• 2018.02.21
    星期三

省增徵三辣稅控炒樓

[2018.02.21] 發表
省財政廳長詹嘉路(中)宣讀財政預算案,房屋及託兒成為焦點。(加新社)

【明報專訊】省新民主黨政府公布上任後首份完整的財政預算案,控制樓市與增加託兒服務成為兩大要點。樓控措施方面,省府宣布今日起把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由15%調升至20%,並把300萬元以上房屋的物業轉讓稅升至5%。另外,省府計劃於今個秋季立法引入新的投機稅(speculation tax),目標包括沒有繳交入息稅和把房屋空置的人,今年的稅率將定於0.5%,明年則升至2%。相關新聞刊A2、A6、A9

解決樓價高企問題是今次財政預算案的焦點之一,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宣布一系列樓控措施,部分更於今日開始生效。今日起,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由15%調升至20%,並把該稅的實施範圍擴大至大溫地區以外的地方,包括菲沙河谷、維多利亞、納奈莫(Nanaimo)和奧肯那根中部區域(Central Okanagan Regional District)。

省府指,15%的稅率未能有效穩定樓市,指外國炒家仍然對本地市場造成壓力,因此有需要進一步調升稅率。另外由今日起,成交價300萬元以上的房屋,買家需要支付5%的物業轉讓稅,較原來的3%增加兩個百分點,300萬元以上房屋的學校稅(school tax)亦會在2019年調升。

另一項大型政策是省府計劃首次引入投機稅,將於今個秋季展開立法工作,今年稅率將定於房屋估價的0.5%,而明年則調升至2%,投機稅的實施地區包括大溫地區、菲沙河谷、維多利亞、納奈莫區域(Nanaimo Regional District)、基隆拿(Kelowna)及西基隆拿。省府指,投機稅目標包括沒有繳交入息稅以及把房屋空置的業主,因此繳稅人可以是本地人或外國人,而「衛星家庭」(satellite families)也會受到影響。另外,省府亦會推出「入息稅抵免額」(income tax credit),可抵銷部分投機稅稅款,因此只有少量收入的業主,也有機會要支付新稅。詹嘉路表示,相信大部分業主都可完全豁免投機稅,強調新稅是懲罰那些存心炒賣導致樓價上漲,並減少租屋供應的人。

為了打擊摩貨(合約轉讓)問題,省府將要求柏文樓花的發展商蒐集及整理樓花合約轉讓的買賣資料,並向省府部門通報,建立樓花摩貨資料庫,與聯邦及省的稅務部門分享,打擊摩貨逃稅行為。此外,由於省內不少物業均由公司或信託人持有,為了提高透明度,省府要求在物業轉讓稅的表格上申報受益人資料,除了會對外公開有關資料外,亦會與稅務部門分享,協助當局調查逃稅案件,同時省府亦會加強與聯邦政府的合作,防止有人利用房地產市場洗黑錢。

預算案亦會堵塞農地住宅地稅漏洞,詹嘉路稱農地應用於耕作,而不是被投資者炒賣或興建大型豪宅,故此省府會修改農地上所建住宅的地稅政策,確保農地獲得適當的使用。

在增加房屋供應方面,預算案提出在未來三年撥出4.45億元興建適合不同收入家庭的社區房屋,又計劃撥出1.7億元為露宿者興建2500個新單位、1.36億元為受虐婦女及兒童提供1500個住宿單位。預算案又提到推出4.5億的全新學生房屋計劃,專上院校可向省府借貸興建宿舍,預料計劃可以新增5000個宿舍床位。

更多要聞一
有華裔地產經紀認為,預算案中的新措施無助壓抑海外買家入市意欲,加上有投資需要的中國人始終都要找渠道投資,調升外國買家稅及豪宅物業轉讓稅,只會... 詳情
卑詩大學(UBC)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homas Davidoff)對於預算案將根據業主入息狀況徵收投機稅表示歡迎。 達維多夫與其他... 詳情
省府預算案宣布提高外國買家稅後,有原本計劃買樓的中國留學生,決定延遲買樓計劃,先搞移民。 外國買家稅即日起提高至20%,卑詩大學(UB... 詳情
省府三年投10億元
【明報專訊】從省府預算案的託兒服務改善計劃中,育有子女並將他們送到持牌託兒服務機構的卑詩家庭將最能受惠。省府會在未來三年投資10億元去減低託... 詳情
剛生第二胎
省府對託兒服務大手筆的投資對有年幼子女的家長是大好消息,住在列治文的盧女士對此宣布尤其喜出望外。她說,最近剛生第二胎,她才在擔心明年開始每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