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舊車換電動車 最多減稅25萬 6年車齡持3年 銷狺@換一

[2018.03.01]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認為,預算案提出以舊私家車換新電動車最多減稅25萬元的水平合適,強調新措施並非幫市民更換更豪華的車輛。(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為鼓勵私家車主更換新車時購買電動車,2018/19年度預算案推出為期3年的「一換一」計劃,合資格車主銷狳效6年或以上的舊私家車,再購買新電動車,最多可獲25萬元首次登記稅寬減,車價37.75萬元以下的電動車可獲全額免稅。運輸署發言人表示,目前全港只有大約17萬輛「舊私家車」符合條件參與「一換一」計劃。

明報記者

2017/18年度預算案取消了實行多年的電動車豁免首次登記稅措施,電動車買家只能享有首次登記稅寬減9.75萬元,變相令車價大增,電動車銷售數量即時銳減,去年4月至12月首次登記電動車數量只有99輛,較前年同期大跌95%,但去年首次登記私家車數目卻高達逾4.3萬輛,按年增加6%。

17萬舊車合資格

新一份預算案推出「一換一」計劃,車主銷畟穡恣A購買電動車,最多可獲25萬元稅務寬減,但要符合三大條件﹕舊車必須在香港首次登記最少6年或以上、車主必須是該車輛連續3年或以上的登記車主,以及在換車前必須最少有20個月領有有效的車輛牌照。寬減安排即時生效,並會維持至2021年3月31日。

即時生效至2021年

根據「一換一」計劃,車價37.75萬元以下的電動車可獲全額免稅;車價37.75萬或以上的電動車,最終車價亦較現有稅務安排低,以一架寶馬i3電動車為例,若參加換車計劃,車價即減15.3萬元(見表)。

環保署稱,現時市場6個電動車品牌,當中4個有推出車價37.75萬元以下電動車,相信新計劃可鼓勵市民更換電動車。該署又認為「一換一」計劃可鼓勵市民在換車時換電動車,但並非透過換車計劃去減少私家車數目。

「電動香港」副主席李敬恩表示,一部登記逾6年的私家車,很大機會已是「三手」甚至是「四手」車,車價遠較新車為低,購買這些私家車的車主未必願意購買車價較高的電動車。

電動車業界對車換車措施反應不一。日產發言人表示,相信新措施對推動電動車有一定幫助,建議政府要完善公共電動車充電配套。雷諾總經理江嘉泰表示,該公司顧客當中,只有約兩成是換車客,新措施未能令首次買車的市民受惠,能否鼓勵市民使用電動車成效成疑。

更多要聞
案底纍纍 曾與警駁火挾持人質  槍匪劫東亞總行 警閃電拉人
【明報專訊】沒有蒙面的獨行匪昨午闖入中環東亞銀行總行,擎槍指嚇職員,劫去約7萬元現金,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可見匪徒容貌。警方事後在鬧市荷槍實... 詳情
暴動案作供述遇襲  食環主任口供不符片段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日續審。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作供稱,當晚曾在砵...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資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其後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選舉主任鄧如... 詳情
饒宗頤出殯  林鄭董建華扶靈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昨日出殯,靈柩送往寶蓮寺火化。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長李焯芬稱,饒的骨灰會先保存在寶蓮寺,有法師每日頌經,並會在天壇大佛... 詳情
【明報專訊】新巴及城巴今天起實施新的車長薪酬及超時「補水」計算方案,將以往全職車長「安全獎」、「服務獎」及「勤工獎」津貼直接撥入底薪,另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