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人體各器官 食物來養護

[2018.03.01] 發表

如今,人們崇尚養生保健,對身體健康倍加珍惜。眼睛、大腦、心、肝、肺、腸、胃,包括女性乳房、男性前列腺等,各個器官都需要人們特別呵護。為大家推薦一些養護各器官的食物。

眼 睛

甘藍 甘藍中富含抗氧化的玉米黃素和葉黃素,這兩種物質能預防退行性眼病發生,如白內障、黃斑變性、青光眼等。

秋葵 秋葵含有β-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與甘藍一樣能阻止眼睛發生病變。

大 腦

洋蔥 洋蔥含有槲皮黃酮、山奈酚、楊梅酮等抗氧化素,這些合成物有很好的防癌效果。

藍莓 一項研究記錄了每周吃半杯藍莓有預防癡呆的效果。研究稱,藍莓中的類黃酮能抵禦壓力和炎症,這二者是導致癡呆的因素。

蘋果 一項研究表明,蘋果汁能幫助阻止記憶減退。

心 臟

獼猴桃 《血小板》雜誌刊發的一項研究證實,吃獼猴桃對血液流通有好處。研究者讓被實驗者連續28天吃獼猴桃,發現使血小板聚集與凝結(引起心臟病和中風的因素)的概率降低18%,血液甘油三酯(引起心臟病誘因)降低15%。

梨子 研究發現,梨子中含有一種苯酚類物質綠原酸,該物質在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方面十分有效。

肝 臟

蘆筍 含有低聚果糖,能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預防脂肪肝。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蘆筍提取物中的混合物能抑制肝癌細胞生長。

杏 杏含有豐富的維C、維E、類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素,《英國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在飲食中攝入杏能降低因自由基引起的肝臟破壞風險。

肺 臟

菠菜 一項研究指出,食用菠菜提取物可改善支氣管炎。

彩椒 彩椒富含一種抗氧化素——隱黃素,一項研究表明,通過對6萬名攝入含有隱黃素食物最多的成年人的研究發現,他們患肺癌的可能性降低27%,對吸煙者則能降低37%。

腸 胃

芥藍 含有蘿蔔硫素和二唹眚J,一篇研究指出,二唹眚J是抗癌物質,可以防止結腸癌細胞中誘發腫瘤發生的合成物的生成。

橙子 橙子含有維C、葉黃素、玉米黃素等抗氧化物質,澳洲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機構通過對柑橘類水果的48項研究總結道「柑橘類水果有很好的健康作用,尤其是對食道癌、喉癌、胃癌有不錯的預防效果,能降低50%患癌可能性。」

乳 房

南瓜 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一項研究指出,血液中含有大量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的女性患乳癌概率降低50%。

木瓜 一項研究對比了在墨西哥經常食用的多種食物對抑制乳腺癌細胞增長的效果,通過對14種食物分析,只有木瓜提取物具有顯著的抑制癌細胞擴散的功效。

前 列 腺

卷心菜 一項研究表明,那些每周食用三份及三份以上十字花科蔬菜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風險降低44%。

番茄 番茄含大量番茄紅素,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多項研究均證實了番茄紅素的攝入和患前列腺癌呈反比。

人體是一個整體,各種不同的食物提供不同的營養,建議大家每天更換不同的食物,以保證營養的均衡、全面。

-----------

想達到「無病」狀態 切記六個秘訣

中醫認為,人的生長規律生、長、壯、老、已,沒有病字,也沒有死字。換句話說,如果按照中醫的思維和要求來生活,順應自然規律,完善衣、食、住、行、娛,就可以達到不發生疾病的「無病」狀態,健康地生活,用《黃帝內經》堛漱@個詞,就是「盡終天年,度百歲乃去」。

「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不舒服的徵狀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要改變以往的生活習慣。徵狀有「來」就有「去」,依照中醫的方法,及時消除引起不適的原因,實現無病到天年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我們,要當好自己生命的第一責任人,承擔起肩負自己健康的責任。在此,我將自己的心得——健康長壽的六個原則,分享給大家。

良好的心態

良好的心態分為三個層次。第一,自強不息。整日無所事事、吃喝等死,那不是良好心態。按照年齡段,該做什為竣活A這才是良好心態。年輕人學習,青年人工作鍛煉,中年人要有擔當,老年人以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教為己任,以健康為己任,不給家庭、社會添麻煩。第二,與人為善,勿以善小而不為。第三,知足常樂,有感恩之心。第四,心安理得。做任何事情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能睡得蚅情C

優質的睡眠

人一生1/3左右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因此,正確的睡眠非常重要。其一,要避風。H不要挨近門窗,一定要在角落堶情C古代皇帝的臥室都很小,其主要目的也是避風。其二,要蓋肚。位於腹部的神闕穴、關元穴是人體要穴,是人體精氣聚集、棲息之地。其三,要睡子午覺。子,指子時(夜間11點至1點);午,指午時(白天11至1點)。古人認為,這個時間是陰陽盛衰之時,人應該入靜,以適應自然界的這個變化。尤其是子時入靜,更為重要,所以熬夜對身體損害較大。其四,避免久臥傷氣。人長時間臥H,老躺茪ㄟ吽A會導致精神昏沉、萎靡不振,引起氣的散亂,得不到凝聚,久之則氣散,無力化神,則人的精神更是萎靡不振,神疲乏力,形成惡性循環。

每天大便

問診時,我總是先問患者大便怎狩芊C一個人的大便可以自主、正常,預防和治療其他健康問題往往事半功倍。每日5~7時是大腸經當令,有利排泄。大便前先摩腹、提肛,對排便有益。

合理飲食

做到五個一點:少一點、暖一點、淡一點、素一點、早一點。晚餐最好在八點前吃,要多喝粥,戒煙限酒,喝溫開水,忌冷飲。

主動活動

只有主動活動,而非被動活動才能保持身體活力。在水質有保證的前提下,建議大家多游泳;適度快走、慢跑,打太極、五禽戲、門球、高爾夫球等都是不錯的運動。建議50歲以後,盡量不要打羽毛球、網球等激烈的球類運動,少爬樓梯、少登山,以免傷害膝關節,造成下肢行動不便。長期坐輪椅者,長壽者寡。

終身學習

學習是改變自己的根本。晨朗誦、暮默念,即早上朗誦可激發陽氣,晚上默念避免動氣。終身學習,能幫助了解人生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了解社會現狀,對自己的生活規律有一個全面的、客觀的認識,從而擁有良好的心態,進一步保證睡眠質量、大便暢通、飲食健康及活動適量。

--------------

明C.傅貼士

兩種改善柏金遜症徵狀的日常運動

圖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神經系統疾病。發病徵狀包括震顫。病發初期通常出現在一側的上肢,繼而影響其他肢體或會擴展至影響全身肌肉。現時未有根治原發性柏金遜症的有效方法,但藥物能有效控制此病的病徵。根據加拿大柏金遜症協會(Parkinson Society Canada)指出,柏金遜症病患者可透過鍛煉日常運動減輕及改善病症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 體態轉變、關節僵硬、肌力下降、容易喘氣及疲勞、平衡力轉差等徵狀。所以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連續兩周於本欄內列出七種針對上述徵狀的日常運動。就算沒有患上柏金遜症的健康人士亦能透過鍛煉這七種運動獲益。

在進行這些運動前如果柏金遜症病情較重、容易跌倒、或是容易全身僵硬者,需採用以下方法:

-坐荈i行運動。

-如練習站式動作時可雙手扶荋子。

-如無法自行從地面爬起,應避免練習需躺在地上的動作。

-柏金遜症患者應盡量找家人或朋友陪同練習並避免獨自鍛煉,慎防進行練習時無法把肢體動作還原。

七種運動共包括體能、肌肉伸展、面部、頭頸及肩膊、手臂及軀幹、手指及手腕、雙腿等七個範籌。由於每個柏金遜症患者的病況及體能都不盡相同,所以患者最好遵照專科醫生及物埋治療師的指示增減整套動作,並以每組動作重覆5至10遍為目標,持之以恆地反覆鍛煉,方可達至最佳效果。

1體能(Fitness)的鍛煉:

步行是一種適合大部分柏金遜症患者的體能及心肺功能鍛煉,建議每周重覆3次,每次最少堅持15分鐘。步行時應盡量選擇平坦及沒有障礙物的地點進行練習。步行前宜先為下肢肌肉進行伸展運動。步行時應盡量邁開大步幫助身體保持平衡,應注意每一步將腳趾提起並先以腳後跟茼a。柏金遜症患者可邊踏步邊數茼菑v腳下的每一步,有助行動較流暢及有節奏。步行時亦要留意讓雙手隨身體節奏自然擺動。對於無法步行者,可以運動單車(Stationary Bike)或水中活動(Aqua Aerobics)代替。

2肌肉伸展(Flexibility)鍛煉:

患者最好在鍛煉其他運動前的熱身(Warm-Up)及後的降溫(Cool-Down)時進行各主要肌肉的伸展動作。伸展時應避免用力過度及不要讓肌肉回彈(Bounce),維持姿勢30秒並重覆同一動作2次。

下周本欄會繼續介紹其餘五種改善柏金遜症徵狀的日常運動。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