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5
    星期日

指派錢難替代 團體續爭N無津貼 建制議員批細節不清 蔣麗芸:一

[2018.03.25] 發表
15個民間團體昨舉行聯合記者會,指政府未有制定長遠的扶貧政策,L調解決房屋問題不是扶貧唯一出路。關注基層住屋聯席任真(後排右三)指出,落實租金及租務管制才是幫助基層的有效方法,政府不能以派錢方案取替N無津貼。(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關愛共享計劃」,包括向符合資格的港人派4000元津貼,惟受惠群組及申請手續等被指不清晰,有民建聯議員昨更批評財政司長陳茂波交代方案時講到「一翩v,籲政府簡化申請手續。有關注基層團體則表示,任何派錢方案都不能取代N無人士津貼,籲政府繼續發放。

政府前日取消原定本周二(27日)的關愛基金會議,有關愛基金委員指政府在派錢4000元方案後,或不重推N無津貼,令部分N無家庭的資助反而減少。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發言人任真稱,政府不能以派錢方案取替N無津貼。她說,派錢和關愛基金屬不同原則的津助範疇,政府派發4000元,不可能替代滿足N無人士的需要,而以往N無津貼對低收入家庭發揮重要功效,能幫助繳交租金及減輕生活負擔,任促請政府今年再發放N無津貼,同時制定租金管制,以切實幫助基層。

議員倡簡化申請手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批評陳茂波前日交代派錢方案時講到「一翩v,希望政府簡化申請手續。她又擔心市民申領時有錯漏而被當成虛報,籲政府寬大處理。同節目中,身兼行會成員的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派錢方案細節尚未清楚,消息公布後其辦事處收到很多電話查詢,他亦聞說政府想設電話熱線讓市民查詢,他反建議政府推出「懶人包」,認為更能解答市民疑問。黃強調工聯會並非年年都要求派錢,只是今年政府盈餘太多,他又讚陳茂波推出「補漏」措施是從善如流。黃在節目後表示,香港市民理性公道,不會每年都要求政府派錢。

盧偉國:計算方法太複雜

出席同一節目的民主黨涂謹申說,該黨原則上不支持全民派錢,惟今次預算案出現「特大」盈餘,卻「漏了幾百萬人」不能分享經濟成果,是不公平和不公義,故歡迎政府補漏拾遺。他又相信,立法會各政黨不會每年都要求派錢,但若市民對政府長遠理財規劃信心不足,就會要求派錢以藏富於民。蔣麗芸亦稱,港人明白事理,若有財赤,市民不會要求政府派錢。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昨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派錢方案計算方法太複雜,市民難以知道自己是否受惠;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則稱,政府至昨日並未交代方案涉及多少行政費用。

更多港聞
力推STEM 學生砌3D打印機 喇沙小學圖書館 AR「彈」好書推介
【明報專訊】喇沙小學昨日舉行60周年校慶開放日,除了展示各個學科、校隊、課外活動的成就外,亦展出多項專為推動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 詳情
調查:三成人日見家人不足一小時
【明報專訊】香港人工作忙,見家人時間少,有組織調查發現逾三成受訪者每周與家人接觸不逾7小時,即平均每日不足1小時。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認為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生活繁忙,與家人相處時間少,有家長表示晚上下班後仍要抽1小時陪同子女做功課,未能善用時間盡享天倫樂;亦有年輕人工作後需上課進... 詳情
特稿:求診瑪嘉烈 穿羊水未察 婦一屍兩命夫索償百萬 醫局不抗辯
【明報專訊】一名孕婦於2015年因發燒及沒感胎動往瑪嘉烈醫院求診,惟院方未即時察覺孕婦穿羊水,胎兒及孕婦先後死亡,死者的丈夫去年底入稟高院控... 詳情
再有江豚屍西貢擱淺 今年首兩月13宗
【明報專訊】繼上周日有江豚在西貢咸田灣海邊擱淺,昨日又有江豚在西貢荔枝莊擱淺。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紀錄顯示,今年首兩個月錄得13宗江豚擱淺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