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6
    星期一

六旬婦中風 「救了她一命」 檢查解剖發現隱蔽卵巢癌
中風是假象 輸卵管長惡瘤致臉下垂言辭混亂

[2018.03.26] 發表
女子卡魯歐雷(左)與吉爾伯特醫生(Dr. Lucy Gilbert) 合照。(CBC)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一名六旬女子說﹐中風救了她一命。

60歲的女子卡魯歐雷(Susan Caluori)說﹐2015年12月﹐她剛跑完半程馬拉松﹐丈夫留意到﹐她的半邊臉下垂。她在看電視﹐不想走開﹐但她的丈夫堅持送她到醫院。

醫生把她當作中風病人治療﹐一周後﹐卡魯歐雷出院。

兩個星期後﹐卡魯歐雷回到急診室﹐這次她有意識混亂、定向障礙、說話困難等症狀。醫生為她做了一系列檢查﹐最終確認她的一個心臟瓣膜有血栓。經過活體組織解剖﹐醫生發現血栓的肇因是卵巢癌。

醫生說﹐中風是假象﹐卵巢癌才是病源。

她的輸卵管長了惡性腫瘤﹐正是半邊臉下垂、言辭混亂的罪魁禍首。早在她去醫院急診室前兩個月﹐她說話顛三倒四﹐她的子女還取笑她。

卡魯歐雷說﹕「中風救了我的命﹐確實如此。正因為這場中風﹐我現在還在人世。不是因為這場經歷﹐醫生也不會發現癌症。」

卡魯歐雷的情況十分罕見﹐她的醫療團隊專門撰寫她的病例報告﹐去年發表在醫學期刊發表。

麥基爾大學醫院(McGill University Health Centre)婦科腫瘤學家曾姓醫生(Dr. Ziggy Zeng﹐音譯)說﹕「她的腹部和盤盆腔都沒有卵巢癌[象﹐此病如此隱蔽﹐以血栓形式顯現。」

卵巢癌在卡魯歐雷體內產生血栓﹐誘發中風。

卡魯歐雷得到適當診斷﹐她接受化療與手術﹐目前疾病緩解。

醫生處理卡魯歐雷的病例﹐受到啟發﹐研發一種檢測方法﹐診斷這種隱蔽癌症。他們寫成研究報告﹐在本周的《科學轉化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

更多加國新聞四
Arcade Fire奪朱諾年度專輯獎
【明報專訊】加拿大音樂盛事朱諾獎(Juno Awards)昨日在溫哥華頒發,樂隊Arcade Fire奪得年度專輯大獎,而去年因腦癌病逝的加... 詳情
紐省漢創木質燒烤爐刷 免金屬刷鋼絲脫落傷人
【明報專訊】紐芬蘭省一名男子有創意﹐研製一種木質燒烤爐刷(圖)﹐可防止金屬刷子鋼絲脫落傷人。 簡斯(Jason Janes)熱愛燒烤﹐... 詳情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這年來協助年輕人﹐為瞬息萬變的職場做好準備﹐配合它的需要。銀行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年輕人的人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