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1
    星期二

網上平台幫手搵專家 LYNK:拓內地市場 助連接國際

[2018.05.01] 發表
LYNK創辦人蔡碧琪認為,愈來愈多內地企業乘一帶一路開拓東南亞市場,急需當地專家「教路」,將有利LYNK業務發展。(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專家話天氣轉冷,你要你要快快著衫;專家話股市快跌,斬倉斬倉斬倉咪慢。」20年前,互聯網未發達,陳奕迅已唱出所謂「專家」的虛妄;到今天,大量「專家」透過網上平台月旦時事、預測股市。「現在的『專家』是不是真正『專家』,這是一個問題。」從事專家聯絡服務的鏈知(LYNK),其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蔡碧琪(Peggy)說︰「企業擔心不是找專家的成本,最擔心找錯、信錯『專家』。」

助客解奇難雜症 尋養牛專家

如果有一天,你接到上司指示,要分析一個關於牧牛場的投資項目,須鉅細無遺地呈報如何繁殖牛,你大概會透過互聯網,以「牛」、「繁殖」、「專家」為關鍵詞搜尋。告訴你,在Google頭幾位搜尋結果中,有兩條是和你問同一個問題、三條是萬字論文。「這是真實案例,有客戶向我們求助,找尋繁殖牛的專家」,Peggy說,「這專家你未必會在互聯網或Linkedln上找到」。

過往任職投資銀行的Peggy,以前要了解、研究某行業,卻苦無專家教路,她5年前將自身「痛點」化為創業點子,開創現時「專家庫」中有5萬個專家的「鏈知」。其團隊如「萬事屋」一樣,每天接到用戶不同的奇難雜症,配對不同專家予客戶,並透過他們的平台讓用戶與專家通話。「鏈知」現有80個商業客戶,完成了約5000個聯繫︰「很多中小企可能連如何發問也不知,我們做的,便是替他們問應問的問題、找應找的專家。」

5萬專家 按諮詢時間收費

「鏈知」會向客戶提供與專家10分鐘的「試用」時間,若客戶覺得不合適可掛線,不會被收費,平台紀錄顯示98.9%客戶會繼續聽取專家所言。「反映我們團隊找專家的能力強,才能找到與客戶需求配匹的專家。」Peggy說。

以香港為總部的「鏈知」,在新加坡及印度等地都有辦公室,今年2月曾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到北京出席論壇的Peggy表示,未來會集中開拓內地市場︰「中央推一帶一路,香港做了一個好『得意』的位置——將內地同國際扣連,很多內地企業都希望知道東南亞市場,都需要當地專家,這個知識鴻溝,是我們可以去填補的。」

明報記者 李以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月有網絡供應商懷疑遭黑客入侵,導致數十萬客戶資料外泄,引起社會關注網絡安全問題。有資訊科技機構早前向中小學發問卷,並以電腦掃描... 詳情
【明報專訊】區塊鏈發展令ICO火熱。科技公司喜以ICO為概念產品作眾籌,也有以科技包裝股份集資的證券化ICO,但後者違反條例且往往行徑不可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明報得獎照 記人生重要時刻  日花45分鐘睇9份報章
【明報專訊】每年一度鼣欓价惆ヾB香港報業公會「2017年香港最佳新聞獎」噚日頒獎,《明報》奪得14個獎,冠軍數目係各報之冠。特首林鄭月娥出席...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一般禁止養狗,但社會有聲音話,想政府准許受訓中嚝阞憧恕鬗蔚帢H養。運房局噚日鬘萿k會文件透露,香港導盲犬協會同埋香港導盲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