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2
    星期三

防選物機成賭博工具 夾娃娃機擬設商品價格上限

[2018.05.02] 發表
台灣已有超過3000家夾娃娃機商店,機台陳設商品種類廣泛,恐引發惡性競爭,經濟部研議設定商品價格上限。 (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夾娃娃機全台盛行、宛如全民運動,但民眾走進的到底是管制較嚴的「電子遊戲場」、還是較寬鬆的「選物販賣機商店」,多數人霧煞煞!為了讓兩者有所區分,經濟部研議設定選物販賣機商品價格上限,作為「非電子遊戲機檯」認定標準,避免價格過高養成民眾「以小博大」的賭博心態。

為吸引顧客掏錢試手氣,業者莫不在商品上挖空心思,像高單價的3C產品就很受歡迎。台南一位業者透露,甚至還有人擺放現金、戒指、金塊等,政府訂定商品價值上限是好事,可防止惡性競爭,但一定要有配套的稽查措施,否則一點用處都沒有。填充娃娃目前仍是商品最大宗,但有些業者走偏鋒,擺放充氣娃娃、情趣用品等,確實讓原本應該是老少感宜的娃娃機蒙上一層陰影,對形象十分不利。

現行「選物販賣機」遊樂場所適用的管理規定較為寬鬆,與放置「電子遊戲機」的場所規定不同,依照《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規定,電子遊戲場須距離住宅及各級學校有一定距離,依照地方政府自治的相關規定,有些甚至要距離1000公尺以上,若為「選物販賣機」,業者經營場所就不受相關規範,目前只透過經濟部相關函釋規範。

消保官王德明說,一般的「選物販賣機」,概念就跟販賣機一樣,例如保證取物200元的價格,當消費者投滿200元,就一定能拿到該商品,若拿不到商品就屬賭博性行為,一律依照賭博罪及違反《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論處,並移送檢調追究刑事責任。

警政署強調,選物販賣機愈來愈多,衍生的治安問題卻由警察承擔,況且稽查娃娃機常被場主、檯主質疑是否執法過當,甚至PO網抨擊擾民,只能希望中央或地方政府,盡速能對娃娃機訂立明確統一規範,不要讓選物機變成賭博工具,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

經濟部商業司專員康明瑋說,今年就會與業者的公、協會開會討論,研擬建立管理制度,未來只要是低度規範的「選物販賣機」,將有可能要求業者設定商品價格上限,像是不超過一定金額,以免養成消費者「以小搏大」的賭博心態,讓夾娃娃機回歸純粹娛樂性質。

更多中國新聞
小學生洗腳禮  感恩父母
【明報專訊】昨天五一勞動節,彰化縣合興國小特為「全年無休」的媽媽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由小朋友為媽媽或隔代照顧的阿公、阿嬤洗腳;南投縣賞花人潮... 詳情
13噸化學原料無需申報  疑敬鵬慘劇禍首
【明報專訊】敬鵬大火奪走5警消性命,倖存的警消呂宗郁、林尉熙還在與死神搏鬥,消防人員質疑,造成這起重大火警的主因,係敬鵬火警當天進料約13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