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0
    星期四

預算案今表決 料有泛民贊成

[2018.05.10] 發表
立法會今日將三讀表決《財政預算案》,據了解,專業議政梁繼昌(右)和李國麟傾向投贊成票,莫乃光(左)或棄權或不投票。圖為梁繼昌和莫乃光昨出席立法會會議。(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料三讀表決新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與去年一致反對上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相比,民主派今年立場各異。據了解,在《施政報告》已有成員投贊成票的專業議政,將再有人就財政預算案投贊成票,民主黨會投棄權票,公民黨和議會陣線則會投反對票。預算案只需在席議員過半數支持便能通過,各大建制政黨表明贊成,故預算案料能順利通過。

料專業議政兩人投贊成

預算案昨繼續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合併辯論政府兩項有關派發4000元的修正案,以及民主派65項有關削減政府預算開支的修正案,今早完成辯論後將表決修正案,其後三讀辯論及表決預算案。

據了解,除身兼公民黨黨員的郭榮鏗外,專業議政另外5名成員三讀時皆不會投反對票,其中料李國麟將投贊成票,梁繼昌亦有機會支持,其餘將棄權或不投票。李梁二人上周在預算案二讀階段均投贊成票,李昨形容專業議政有「不同分工」,自己未決定投票取向,梁昨亦指未決定。

涂謹申:民主黨將投棄權票

有民主派今日亦不會反對政府「派錢」的修正案。民主黨涂謹申稱,該黨在三讀時將投棄權票,原因是政府有透過「補漏拾遺」措施回應市民和該黨訴求,但「回應得不好」,批評派錢金額不夠高,行政程序亦複雜。

民建聯、自由黨、經民聯、工聯會和新民黨昨表明反對民主派的修正案,並會三讀支持預算案。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會反對政府派錢的修正案,惟未決定三讀投票立場。

毛孟靜促削海洋公園發展開支

會議昨討論多項政府開支,議員按規定只能提出削減開支的修正案,不能建議增加開支。民主派區諾軒發言支持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削減相當於路政署每年維修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開支金額,批評大橋工程涉及超支和工人傷亡等「醜聞」,政府不應當立法會是「提款機」。香港本土毛孟靜建議削減政府支持海洋公園發展的開支,但遭旅遊界姚思榮反對,姚認為海洋公園面對內地主題公園競爭,政府有責任出手支持,讓為市民帶來集體回憶的海洋公園能持續發展。

更多港聞
曾居港華裔前CIA 在美被控間諜罪
【明報專訊】曾居港的美國中情局(CIA)華裔前僱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53歲,圖),今年1月在美國紐約被捕,涉... 詳情
【明報專訊】第6屆區議會選舉將於明年底舉行,有報道引述消息稱,港府法律意見認為區議會與立法會參選資格應該等同,意味主張「自決」或「港獨」的人... 詳情
電子鼻測呼氣成分辨癌  數分鐘有結果 每次成本百元
【明報專訊】常見癌症如肺癌及大腸癌,患者可做電腦掃描(CT)或抽取組織化驗確診,但前者有輻射風險,後者化驗需時。有初創公司研發電子鼻感應器收... 詳情
【明報專訊】人體呼氣氣體含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是一種代謝產物,VOC的成分、濃度變化可反映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今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宣布,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推動電競產業發展,創新及科技局昨天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解釋撥款細節。撥款當中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