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0
    星期四

李嘉誠退休交棒李澤鉅
最後一次主持股東大會

[2018.05.10] 發表
李嘉誠在其榮休前最後一次以集團主席身份主持股東會,他公開感謝股東多年來的厚愛和信任,並應股東要求於會後拍攝大合照。(長和圖片)
李嘉誠周四早上在大宅向窗的地方做運動。(本報記者攝)

【綜合報道】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周四長和及長實股東大會後,正式退休,轉任集團資深顧問。90歲的「超人」李嘉誠退休後,他規模達千億美元的商業帝國交棒長子李澤鉅。

在李嘉誠位於港島深水灣道的大宅外,周四清早有大批傳媒等候,李嘉誠在住宅窗邊做伸展運動,至早上8時許李嘉誠的座駕駛出,媒體蜂擁而上訪問。

被問到如何渡過退休後的生活,李嘉誠說,退休後仍有很多其他工作,並會繼續上班,如處理基金會事宜。

李嘉誠早上接受傳媒電話訪問,稱自己12歲開始工作,至今歷經數十年,今日心情與平日沒有分別。他又指,對長子李澤巨接任主席一職很有信心,「看著他(李澤鉅)工作數十年,沒有信心是假的。」

不太擔心與長子意見不合

股東會上,李嘉誠被股東問及日後與接任主席的長子李澤鉅想法有衝突時如何處理時,李嘉誠稱,股東以前給他5000元,他做很多小時,但目前給他5000元,雖然他不需做這麼長時間,無論如何,他會憑他的經驗給予最好意見,不見得和兒子有何矛盾,因此不太擔心。

有股東問到,李嘉誠每年只收取5000港元年薪,會否對自己不公平,李表示,自己由長和系上市起,未有收取花紅等,就是希望發展時要以股東利益為先,他笑言,當年收購和記後,只收取和記50元年薪,他亦將這50元退給長和,笑道自己收最低工資,他又稱,多謝股東厚愛,但自己不會要求繼任人不收人工及花紅,形容這對繼任人不公道。

今年3月16日,步入90歲高齡的李嘉誠正式宣布即在今年5月退休,這也意味著已經54歲的李澤鉅終於可以走上長和系舞台的最中央。

根據《福布斯》雜誌今年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李嘉誠以360億美元總淨資產,連續20年蟬聯香港首富之位。其淨資產較2017年的303億美元增18.81%。

長江實業於1972年在港上市,至今已有46年,如今李嘉誠旗下長和系業務已遍及全球,包括房產、港口、電訊、酒店、零售、能源、基建等等。長江集團業務遍及全球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員工人數超過32萬人。

更多要聞二
李嘉誠料中美貿易摩擦會解決
【明報專訊】周四長和股東會內,有股東提議,能否在主席李嘉誠退休時派特別息10元,給予大家美好回憶,李嘉誠回應指,長和派息較去年已增加6%,他... 詳情
【明報專訊】正式退休的李嘉誠會見記者時表示,未來會全心全力將精神放在基金會工作上,基金會的工作下月開始,他明日會照樣返回寫字樓。 被問... 詳情
溫市甘比街「鬼屋」申建柏文樓
【明報專訊】曾傳出多宗都市傳說的溫哥華甘比街(Cambie St.)「鬼屋」,已售予發展商,計劃興建一幢6層高的多戶房屋,提供65個住宅單位... 詳情
這間計劃拆卸重建的獨立屋傳說曾發生多宗難以解釋的靈異事件,令該處成為國內外知名的「鬼屋」,過去曾吸引不少人前來探險,網上亦流傳許多相關的影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