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披露廉署查馮程淑儀 吳文遠罪成 官擬判囚4個月 或失立會參選資格

[2018.05.12] 發表
被告吳文遠(圖)昨被判罪成後即被還押,坐囚車離開法院時舉起勝利手勢。
社民連成員梁國雄昨日到法庭聽審後(圖)表示,廉署對吳文遠的檢控是政治迫害,認為裁判官現階段以4個月作量刑起點參考是過重。(鍾晴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前年4月至5月向廉署舉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其丈夫涉貪污,其後向傳媒及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廉署立案調查「馮程淑儀案」。吳文遠昨被裁定3項披露受調查人員身分等資料罪罪成。裁判官指出,吳文遠全無悔意,應按案例判囚4個月,應辯方要求先索閱社會服務令服告判刑,案件押後至5月28日判刑,其間吳需還押。吳昨在離庭前笑茪j聲說:「絕對不認同法官的事實裁決。」

官斥為知名度 非為「公眾利益」

裁判官裁決時指出,接納以關乎公眾利益作辯解,惟不同意被告吳文遠(40歲)的行為涉「重大公眾利益」,指吳在一篇稱自己在廉署錄口供的facebook帖文內,寫到因知名度低「係時候推下自己個page先」,認為他對外披露調查資料是藉機會提高知名度,絕非顧全公眾利益。

裁判官稱,吳若只是要求涉案官員向公眾交代及要求秉公執法,不會受到懲罰,惟吳披露的是「立案調查」、「獲邀錄口供」及「正在錄口供」,這些與公眾利益無關,而其披露內容有可能「打草驚蛇」影響廉署調查。裁判官又指出,接納廉署人員已數次提醒吳不得披露已立案調查及錄取口供的事宜,吳亦在一份書面供辭聲明上簽署,認為吳沒理由不清楚自己不容許對外披露調查細節,指吳的說法不盡不實。

指能否參選非考慮因素 索社服報告

辯方求情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吳的披露影響廉署調查,吳披露前已有傳媒報道有關事件及指控,認為有關披露是「無關痛癢」的資料,沒影響馮程淑儀的聲譽,若判處吳3個月或以上的監禁,將會令吳5年內不得參選立法會選舉,希望法庭判處吳緩刑或社會服務令。裁判官質疑被告失去參選資格是否適當的判刑考慮,並引述一宗因「私人恩怨」干犯相同罪行的案例的被告被判囚4個月,後因獲被披露人士原諒而減刑至3個月,反問辯方「為私人恩怨判重齱A(吳文遠)為提高知名度判輕齱A係咪可以咁分?」

翻查立法會條例,任何人在香港或任何其他地方,因任何定罪而被判處為期逾3個月的監禁,或被裁定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二部中的任何罪行,在自被定罪的日期起計5年內的選舉中,均會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換言之,吳文遠今次罪成如在下屆立法會選舉(2020年)前未能推翻定罪,將失去參選資格。

【案件編號:ESCC1036/17 】

更多港聞
新城舊痛
【明報專訊】今天是2008年四川「5·12」地震十周年,本報記者4月先後前往四川地震災區,從高空航拍震央映秀鎮,奔流的漁子溪穿城而過,一側的... 詳情
特寫:無視冷眼 母堅持帶智障兩兒看世界
【明報專訊】坐在梳化上,32歲的鎮濤與34歲的潤生,兩個大男孩眼神渙散,四處張望,默言不語。63歲的李太走來,牽茖滮H的手,在公園漫步,看水... 詳情
【明報專訊】家長照顧智障子女的心不變,但身體始終會變老。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安華日間展能中心的中心主任李啟文指出,普遍年長家長體力下降,較多病痛... 詳情
明年6個長周末假期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2019年公眾假期,17日公眾假期當中,共有7日假期是在周五或周一,周六、日放假的上班一族可享長周末。不過明年假期較分... 詳情
謀殺空姐 前男友囚終身 官斥毫無悔意 冷血自私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被前男友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前男友早前被陪審團以6比1裁定謀殺罪成,他昨被依例判處終身監禁。法官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