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黃世銘關鍵證詞 拖下馬英九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2013年馬王政爭迄今餘波盪漾,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泄密案被判刑,黯然請辭,由於他的證詞和直衝官邸報告的舉動,讓馬英九也被判刑,當年捲入風暴的人一一中箭落馬;只有永遠的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屹立不搖,還在隊友黃帝穎律師神救援下,藉告發馬泄密,報了自訴馬被判無罪的一箭之仇。

柯建銘昨表示,4個月得易科罰金顯然「輕判」,但高院做出深具憲政意義之判決,馬終於為其毀憲亂政付出代價。柯引用《菜根譚》名句「弄權一時,淒涼萬古」,籲馬認罪,留下政治人物尊嚴,「利用卸任後時間,好好贖一贖毀憲亂政的罪孽。」

黃世銘被控泄密案,一審在2014年將黃依違反通保法等罪判刑1年2月。高院審理時,女法官沈君玲麻辣提問,指黃為何在颱風夜急忙趕去向馬英九報告,並對細節不斷詢問,黃被逼急一度稱忘了,又說「跟總統報告完後,被指示向江宜樺報告」、「向江報告後才知道,原來江已被總統告知內容並擬定因應措施」。

由於黃點出馬英九已將偵查內容轉告行政院長江宜樺一事,這句話讓馬陷入官司,黃遭高院判刑1年3月定讞,馬當時是總統,享有刑事偵查豁免權,因此法官沈君玲未在判決書中告發馬英九,但已寫出黃世銘對馬不利證詞,「提醒」檢方應加以注意。

北檢據此在去年偵結後認定馬英九涉泄密等罪,將馬英九起訴,更造成馬被判刑的局面。

回顧這場風暴,幾乎所有關係人都已離開原職,王金平丟立院院長寶座,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下台、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退休、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轉職,唯一沒受任何影響是柯建銘,難怪外界要說,關說司法的沒事,想辦的全出事。

更多中國新聞
搶救南部旅遊 觀光局補助每人每日500元
【明報專訊】交通部觀光局宣布,即日起推動南部旅遊補助,鼓勵旅行社組團前往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澎湖5縣市旅遊。規定行程須納入國家風景區景點...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有480多萬名成人患有高血壓,約每4人就有1人罹病,盛行率較10年前「暴增3倍」。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高血壓常沒有症狀... 詳情
75歲翁猝死60分鐘 奇蹟救回創紀錄
【明報專訊】猝死30分鐘救活的機率微乎其微,上月17日參加佛教法會猝死超過60分鐘的75歲老翁陳萬得,在師兄姐、消防隊員、醫師分秒不差接棒搶...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前中華職棒選手,也是歌手Saya的前夫豐偌暉,15日凌晨與友人在台東都蘭海邊烤肉,下海潛水捕撈海膽時不幸溺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