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免匙汽車忘熄火 一氧化碳奪命
泊密閉車庫出事 12年28死

[2018.05.16] 發表
無匙汽車只需按掣便可啟動引擎。(網上圖片)

現時不少新款汽車都採用毋須鑰匙、單靠按鈕就可啟動引擎(俗稱免匙)的設計,讓駕駛更方便,不過這種便利設計隨時成為死亡陷阱。《紐約時報》周日報道,美國自2006年起有超過20人因在家車庫泊車後沒有按「熄火」鍵就離開,汽車引擎持續運轉下釋出一氧化碳,導致有人中毒身亡。報道稱,當局曾要求車廠改善安全,但部分車廠置若罔聞。

美逾半新車屬無匙啟動

所謂免匙系統是私家車遙遠感應到車主身上的電子車匙時,車主只須按鈕就可啟動引擎,毋須再像以往般插匙後轉動。這種科技於1998年左右由德國平治車廠引入汽車市場,現時全球多家車廠都已陸續採用。根據汽車信息網站Edmunds的數據,在美國每年銷售的1700萬輛新車中,無匙啟動汽車已佔超過半數。然而,由於習慣轉動車匙和取下車匙來關掉引擎,很多駕駛者,特別是慣了用車匙開關的長者,會誤以為帶走車匙就代表引擎已經關掉。持續運轉的引擎會產生大量一氧化碳,如果車輛停在密閉車庫內,一氧化碳會進入屋內,使人中毒死亡。

業界反對修例 加裝提示器仍屬自願

《紐時》透過新聞報道、官司、警方和消防報告,發現自2006年以來已經有28人因為停在車庫的免匙汽車產生一氧化碳而中毒死亡,另外有45人中毒,部分人腦部受損,整體真實數字相信有更多。報道稱,到2009年,這類死亡個案開始受關注。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成立小組,研究就免匙系統的安全提出建議,當中特別針對駕駛者在引擎未關下離開車廂。到2011年,學會公開要求汽車製造商於免匙汽車加裝聲音和視覺提示器,例如若汽車長時間閒置,就會發出嗶嗶聲或燈號,甚至自動關掉引擎。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其後就相關建議訂立新規定,包括修改汽車軟件系統,惟因遭汽車業界反對而擱置。該局亦於2013年就免鑰匙啟動汽車的安全功能,向7間車廠展開研究,但很快亦無疾而終。該局於今年3月回覆《紐時》,稱研究工作已完成,當決定方向後就會採取合適行動,而現時製造商有否在免匙汽車內加裝提示器,仍然只屬自願性質。其實要為免匙汽車加裝安全功能並不昂貴,以通用汽車為例,2015年召回汽車加裝自動關引擎功能,每輛車只花5美元(約39港元)。

加裝改善功能 每車僅花39元

《紐時》了解過17家車廠的設定後發現,有部分車廠採取措施改善,但亦有部分對問題愛理不理。佔無匙汽車死傷個案一半的豐田,旗下私家車在駕駛者離開而引擎未關時,車外和車內分別3個和1個喇叭會發出3下警告聲,豐田位於美國的工程師曾提出應該增加閃燈和獨特聲響警告,但被總公司否決。豐田回應稱,其免匙系統「符合甚至超越所有聯邦安全標準」。萬事得私家車在駕駛者離開關門而引擎未關時,車內外會有6下雙響號,儀表板亦會有警示燈。兩者都不會像福特於2013年開始推出的無匙汽車一樣,當車匙不在車內時,引擎空轉30分鐘後會就自動關掉。

(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哈里準外父稱避席女婚禮
英國哈里王子和未婚妻馬克爾本周六(19日)舉行婚禮,但馬克爾的父親托馬斯(圓圖)日前被揭發串同狗仔隊拍攝「設計照片」,向外界展示正面形象,惹... 詳情
奧斯爾與土耳其總統合照 惹批評
德國球星奧斯爾及根度簡在周日(13日)到倫敦,跟同日開始3天訪英行程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其後合照並送贈簽名球衣(上圖)。兩人所為受德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