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嬰兒圍兜防水墊及外套含毒物增致癌不育風險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一組科學家檢測加拿大的嬰兒圍兜、防水墊及嬰兒毯等產品,發現其中含有一類有毒化學成分,該成分被認為與癌症、不育和免疫系統受抑制風險增高有關。而這類化學物質在加拿大多數其他產品中已被禁用。

環境捍衛組織(Environmental Defence)有毒物品項目管理經理馬拉斯(Muhannad Malas)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下屬環境合作委員會的研究顯示,聯邦應取消一項豁免規定,該豁免允許在衣服和其他紡織品中使用這類化學成分。

馬拉斯說,加拿大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正在檢討加拿大管理有毒化學物質的法律,那是絕佳機會,應對該研究提出的關注。這種化學物質被廣泛稱為PFAS,是在1950年代創造出的合成物質,大量用於消費和工業品中,比如不黏涂層和防污漬、防水、防火之用。馬拉斯說,假如清洗含此成分的產品,或是產品在室外淋濕,其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滲透進入水道和飲水系統。它們也能透過污染的水被攝入人體,或者通過皮膚、嘴吸收。

加拿大在2016年禁止使用、製造和進口該類化學物質,因為研究開始將其與癌症、不育和免疫系統受抑制風險增高相聯繫,但一些產品獲得豁免,包括嬰兒圍兜、嬰兒毯、運動裝等。

去年夏季,環境合作委員會檢測加、美、墨的137種產品,「結果令人非常震驚。」

總體上,137種產品中94種含有PFAS,其中43種在加拿大購買,37個中含有至少一種PFAS。

研究人員檢測的所有6種嬰兒圍兜,全部含有至少一種PFAS,其中一個含有9種之高。所有4件由加拿大購買的嬰兒毯、防水墊,都含有至少一種PFAS。11款兒童外套、20款成人外套、11款防雪服和冬季手套的10款,都含有PFAS。

研究報告涉及的多數產品在中國製造,不過少數幾個在加拿大出產。馬拉斯指出,其中許多產品標榜為不含「雙酚A」(BPA)和鉛,或以有機材料製成,令消費者覺得更安全,事實卻非如此。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