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7
    星期四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醫學美容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學習目標

知識

醫學美容、醫療科技、自尊自信、消費者權益

技能

演繹漫畫的信息、價值觀分析、批判思考

態度及價值觀

判別是非、反思審美標準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A,詮釋漫畫B的信息。

◇解題

本題要以文字資料演繹漫畫的信息,同學回答時切記平衡兩者,同時說明兩者內容,不要偏向其中一項資料或分開闡述

◇參考答案

漫畫B顯示一名少女正選購一部類似「念佛機」的機器,機器重複播放「瘦驉v、「靚驉v等話語,旁邊的售貨員則大力推銷這與打美容針效果相若,而且便宜許多的機器。這幅漫畫帶出人們既想減肥變美,得到別人稱讚,又擔心美容療程或手術的安全風險,或期望以簡單和不切實際的方法達到目的。

漫畫B與資料A所顯示的情G互相配合。在資料A,整形醫生指出香港整形愈趨普遍,不同階層都有人為了提升自信或生活素質而想變美,例如求職、求偶、求事業等,但部分人未了解自己,只為滿足他人而決定做手術,或對手術效果抱不切實際的期望。

2. 根據資料A和B,指出及解釋港人使用醫學美容服務背後涉及的價值觀。

◇解題

本題題目涉及「價值觀」,同學必須從資料中找出相關內容,配對背後考慮的價值,加以闡述。所謂「價值觀」就是處理事情時判斷對錯或選擇取捨的標準和根據。

◇參考答案

港人使用醫學美容,往往從社會審美標準出發。如資料A顯示,人們整形包括割雙眼皮、隆鼻、抽脂和隆胸等,以改善外觀,正反映選用醫學美容服務的市民追求高鼻大眼、纖瘦等社會審美標準。

過分重視他人看法也是港人選用醫學美容的因素。從漫畫B可看出人們選用醫學美容服務,是為了得到別人稱讚。資料A也顯示,人們在求職求偶或迎接喜慶時,想以較佳容貌示人,於是尋求醫學美容整形,顯示人們使用醫學美容時,大多以別人看法作為價值判斷及考慮。

◆延伸回應題

3.「政府立法監管醫學美容服務是保障港人安全和權益的最佳方法。」你是否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解題

.本題是批判題目,同學必須清楚表達立場,不能含糊及矛盾;必須做到正反立論,不能只闡述支持個人立場的觀點。

.問及的是「政府立法監管醫學美容服務是保障港人安全和權益的最佳方法」,因此所答的必須涉及政府立法,而最重要的是「最佳」,故答題必須包含「比較」。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同意」的論點

1. 立法監管最為有效:芸芸方法中,立法監管最為有效。一旦立法,所有機構必須遵從,相比其他方法,立法更能即時達到效果,保障市民及病人的權益及生命。

2. 為業界訂下清晰標準:關於醫學美容的立法過程必涉及一些安全及醫學的專業原則,能為行業訂下劃一標準,改善現時醫學美容五花八門、沒有標準的情G,是保護市民的安全及權益的最佳方法。

「很大程度上不同意」的論點

1. 破壞商業及經濟自由:醫學美容是商業行為,並非純粹的醫學行為,監管醫學美容會破壞經濟及商業自由,或影響香港的自由營商環境,打擊商業發展。

2. 立法監管有困難:醫學美容五花八門,難以界定什麼療程要監管、如何監管等,而且難以為每項療程訂下規則,因此可能引起更多混亂。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80517BZ.doc

(由通識科教師就時事議題撰寫)

[通通識 第521期]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短片訴自我  拆解各色標籤
【明報專訊】如果要為自己貼上一個標籤,你會在標籤上寫什麼?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舉辦的「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201... 詳情
試題拆解﹕節儉祭祀 對先人不敬?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解釋中國傳統習俗在現代社會所面對的挑戰。 (8分) ◆資料A 內地提倡「節儉祭祀」,早前甘... 詳情
英譯概念﹕Population ageing (人口老化)
【明報專訊】Population ageing refers to the rise in life expectancy and the ... 詳情
非洲日唱跳盡興
【明報專訊】5月25日是非洲日,是紀念非洲多國團結、成立聯盟以關注非洲發展的日子,這一天,非洲聯盟的55個成員國會舉辦跳舞、唱歌等活動來慶祝... 詳情
一map節日:跟上節拍 慶非洲日
【明報專訊】來自尼日利亞的Stanley說:「非洲日會跳舞、唱歌、演奏音樂,還售賣特色的非洲手工藝品及傳統食物。」不過Stanley補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