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9
    星期六

居文君成中國第6位世界棋后

[2018.05.19] 發表
居文君成為中國第六位國際象棋女子世界冠軍。(新華社)

一場超過4個小時的戰鬥過後,居文君18日在重慶舉行的2018世界國際象棋女子錦標賽冠軍對抗賽第10輪比賽中弈和譚中怡,10輪大戰之後以總分5.5:4.5獲勝,成為國象歷史上第17位女子世界冠軍,中國第六位國際象棋世界棋后。

謝軍成首位中國棋后

1991年,謝軍成為中國第一位國際象棋世界棋后,此後諸宸、許昱華、侯逸凡與譚中怡分別登上世界棋后的寶座。

比賽自2010年起以淘汰賽和對抗賽交替的形式進行,奇數年為淘汰賽,譚中怡在2017年的世錦賽中奪冠而成為棋后,偶數年為二人對抗賽,奪得國際棋聯女子大獎賽總冠軍的居文君成為譚中怡對面的挑戰者,而二人都出生於謝軍初奪世界棋后的1991年。

2018年度的對抗賽在上海先戰5輪,居文君早早取得3.5:1.5的領先。而回到重慶的後半程伊始,譚中怡就以一場耗時6個小時的勝利為自己「續命」,但在取得5.5分者獲勝的賽制下,第10輪前4:5落後的譚中怡唯有獲勝才能將比賽拖入快棋加賽,而居文君勝或平都將奪冠。

當日的比賽,居文君執白先行選擇後兵開局,而執黑的譚中怡積極求變,試圖以烏菲姆採夫防禦打開局面,但黑棋也就此放棄中心。譚中怡之後的g5衝兵略顯冒進,而居文君局面佔優後沒有給譚中怡留下任何機會。比賽進行了4小時10分鐘,居文君接受譚中怡提和,奪得「后冠」。

更多體育二
電動方程式賽車(FE)與沙特阿拉伯當局達成10年協議,將會在首都利雅德舉行分站賽事。沙特分站會作來季的第一場比賽,意味過去兩年作揭幕戰的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