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3
    星期三

英推AI醫護減急症室輪候
助斷症分配資源 管理覆診預約

[2018.05.23] 發表

機械永不能取代醫生,但應用數據、專門技術和科技,就可徹底改變和改善我們管理醫療服務的模式。

英國周一公布人工智能(AI)醫療保健大計。公立醫療系統「國民保健服務」(NHS)轄下的倫敦大學學院醫院(UCLH)宣布將試驗用AI系統替代部分醫生和護士工作,以協助斷症、區別緊急病人和分配資源等。當局希望AI可處理急症室分流工作,減少病人輪候時間,亦可協助診斷癌症和提醒病人覆診。首相文翠珊亦宣布重大國家醫療改革,表示將開始推動「人工智能保健」(AI-in-healthcare),其中一個目標是在未來15年減少10%癌症死亡個案。

UCLH周一表示,將和圖靈研究所(Alan Turing Institute)開展3年合作計劃,試驗醫療AI系統,未來將把數據回饋給國民保健署,做為推動醫療制度改革依據。按計劃,醫院會把部分醫護工作交由AI接手,包括電腦斷層掃描(CT)的癌症診斷、決定急症室求診者的看診優先順序等,例如由AI協助評估一名腹痛病人是否腸穿孔、全身感染等,以及早治療這類緊急病人。

計劃的首要目標是改善急症室效率,達到病人等候不多於4小時的服務承諾。此外,院方將利用AI管理覆診預約,評估年齡、居住地、天氣等因素,對病人是否能依約回院覆診的影響,並會透過發送提醒短訊等方式,提高病人覆診比率。

該院目前已有神經科醫生試用數據判斷病人會否依約到診和接受磁力共振掃描(MRI),準確率達85%。AI系統亦會參與分析2.5萬名前煙民的CT掃描,以及試驗自動分析子宮頸抹片檢查。

分擔資料類工作 節省時間

UCLH行政總裁利瓦伊(Marcel Levi)稱今年未能達到服務承諾,無關醫護人員,而是流程有問題。他說:「機械永遠都不能取代醫生,但應用數據、專門技術和科技,就可以徹底改變和改善我們管理醫療服務的模式。」

圖靈研究所的衛生總監霍姆斯(Chris Holmes)則指出,應用AI的目的是分擔單純處理資料的工作,讓醫護人員抽出更多時間接觸病人。

他提醒,AI系統仍有可能出錯,院方要避免太依賴電腦指令而忽略基本常識。

電腦在識別特定疾病的能力比人類更為準確,醫療保健近年被視為AI技術最有前景的應用範疇之一。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一(21日)在麥克爾斯菲爾德宣布「AI保健」策略目標,稱政府將在愛丁堡、牛津和利茲作為重點科研地區,發展醫療AI產業。

AI醫改 目標減一成癌症死亡

文翠珊指出,AI技術在前列腺癌、卵巢癌、肺癌和腸癌的早期診斷效果顯著,應用AI協助診斷,預估每年最少有5萬癌症病人能在早期階段獲確診,及早治療,2033年之前估計每年約能挽救約2.2萬病人性命,相當於10%預期死亡個案。(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