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3
    星期三

卑詩狀告阿省「限油令」違憲

[2018.05.23] 發表
本省律政廳長尹大衛指「限油令」違反憲法。(電視畫面)
阿省省長諾特利會見傳媒回應卑詩省政府提出的訴訟。(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卑詩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宣布,卑詩向阿省法院提出訴訟,指控阿省「限油令」違反憲法,又指出法案會使卑詩省承受不可挽回的損失,切斷供應也會威脅到在偏遠社區居住的民眾的人身安全及健康。

卑詩省與阿省間的跨省輸油管方案爭議持續,阿省議會在上星期通過12號法案(Bill 12),限制甚至有可能切斷卑詩省的燃油供應,尹大衛形容阿省此舉是要「懲罰」卑詩省府對輸油管方案的阻撓。卑詩省府昨日就「限油令」向阿省法院提出訴訟。尹大衛指出,今次採取的法律行動是針對阿省「限油令」是否符合憲法。他認為法案一方面抵觸了憲法中的「省不能為有關跨省貿易立法」的規定,另一方面也違反憲法中,有關禁止省立法向其他省份徵收關稅,或與關稅相同性質款項的條文。

卑詩省在起訴文件中又指出,「限油令」將會對卑詩省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並對住在偏遠地區的居民構成人身安全及健康的威脅。同時,在本那比的Parkland煉油廠也會受影響,由於該廠的原油主要是來自阿省,「限油令」將對本地經濟及煉油廠的營運造成經濟損失。尹大衛指出,倘若阿省實施「限油令」,卑詩省政府會申請禁制令,又會尋找其他方法,從不同地方入口原油。

與此同時,在拉鋸戰的另一方,負責擴建跨山輸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的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也正威脅將會撤資。基於工程的延誤而導致成本逐漸上升,加上工程的進展一直受阻,康德摩根公司定下了最後的撤資限期為5月31日。

尹大衛指出,卑詩並不反對輸油管建設,而是考慮油管破裂所帶來的安全隱患,因此必須確保油管在建設和投入服務時的安全性。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發表聲明,指責省長賀謹反對輸油管方案,是無法改變現實,最終方案依然會被通過,又指此舉會使卑詩省被加國其他省份孤立。

另一方面,包括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在內的一群政黨及社區人士,昨日在渥太華國會山示威,抗議輸油管的計劃未有充分諮詢當地原住民的意見。

更多社區消息
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回應指,卑詩省府自相矛盾,一方面不要阿省的油進來,一方面又狀告阿省限油,又揚言將會竭盡所能確保油... 詳情
婚禮日母滑浪溺亡 新娘忍痛完婚捱轟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著名沖浪熱點托芬奴(Tofino)一海灘日前再發生悲劇,一名特意從渥太華來卑詩送嫁的母親,在女兒婚禮數小時前在長灘(L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