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無印良品被罰 媒體炒作施壓台灣改名

[2018.05.24] 發表
無印良品(上海)先前將原產國標註為台灣被罰20萬元(人民幣·下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無印良品(上海)先前將原產國標註為台灣被罰20萬元(人民幣·下同)。然而,這項處罰早在3月22日就裁定,陸媒選在中國施壓國際航空業更改台灣稱呼之際報道,頗有炒舊聞造勢意味。

中國工商報微博昨天下午表示,4月2日,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因未妥善履行進貨查驗義務,銷售「錯誤標註原產國台灣」的商品,被上海市工商局檢查總隊罰款20萬元。

細究這項行政處罰訊息可以發現,此事發生在2017年8月5日,但中國官方裁定處罰的日期為2018年3月22日,處罰公示日則是4月2日。以此計算,從公示日至今已有一個多月時間。

中國民航管理總局4月25日向36家飛行中國航線的境外航空公司發出信函,要求更改對台灣和港澳的稱呼,不得列為獨立國家,修改期限為30日內,也就是5月25日為最後期限。

距離改名大限日僅剩2天,環球網昨天上午公開點名10多家尚未低頭的國際航空公司,其中全日本空輸以及日本航空也因未配合改名,被列入其黑名單。

由此看來,無印良品(上海)被罰的舊聞選在此時透過媒體發布,用意明顯。除為迫使其他國際航空業者改名製造輿論壓力,也意圖藉此舉迫使日籍航空業者發揮「示範作用」。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彭博社報道稱,北京當局已委託機構研究在全國範圍內終止生育限制,可能在2018年第四季或2019年做出決定。有俄媒反映俄羅斯社會對... 詳情
汶川地震死十幾萬人 川民微信群稱「不算什麼」被拘15日
【明報專訊】據「廣安網警巡查執法」微信公眾號消息,5月12日正值汶川地震十周年紀念日,四川廣安市廣安區一名網民因在微信群發表侮辱言論,被廣安... 詳情
吳敦義引述憲法增修條文 兩岸最終目標是統一
英國《金融時報》9日刊登「國民黨放棄親中立場」,遭外界質疑國民黨兩岸政策立場鬆動。不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2日出席黨中央宗教事務委員會第一次...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台北電影節邁入20周年,本屆以「打破框架」為主題開展,希望帶領觀眾重新想像一個城市影展該呈現的樣貌,並且一同在觀看影像的... 詳情
抗議白牌車搶客 「小黃」包圍交通部
【明報專訊】全民計程車司機聯誼會總會,23日號召司機至交通部抗議Uber透過租賃車鑽漏洞載客,白牌車群組猖獗,政府卻遲遲拿不出制裁方式,以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