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特稿:停學一年征大滿貫 下周赴阿拉斯加 19歲陳家希為攀山棄讀醫

[2018.05.27] 發表
現年19歲的陳家希(Benjamin)上周一征服珠穆朗瑪峰,成為最年輕登上珠峰的港人。登上珠峰前,Benjamin亦曾攀上世界多地的高峰,如非洲坦桑尼亞的乞力馬扎羅山、南美洲阿空加瓜山等,他認為攀山能訓練自己的毅力及心理質素。(受訪者提供)
現年19歲的香港青年陳家希剛征服珠峰,而他即將再出發,挑戰阿拉斯加的麥肯尼峰,計劃明年5月前征服南北極最高峰,以完成「探險者大滿貫」。他寄語一憐釦茤漯A高峰的人勇敢踏出第一步。(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19歲青年陳家希(Benjamin)上周一(21日)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成為最年輕的登珠峰港人。他原本盼赴英讀醫,為「探險者大滿貫」改讀生物醫學,下周將赴阿拉斯加再征高峰。他指征服珠峰令其「相信如努力追求目標,凡事都有可能實踐」,此經歷亦提升了自己的心理質素及毅力。

明報記者 何郁慧

中學就讀英皇佐治五世學校(KGV)的Benjamin(圓圖),原本去年9月升讀大學,但他將這學年定為Gap Year(空檔年),以完成「探險者大滿貫」。他已獲倫敦大學學院(UCL)取錄,將於今年9月開始修讀生物醫學科學。

改選生物醫學 已獲英大學取錄

Benjamin本希望修讀醫科,為了攀山計劃,「如兩個月不上課,恐怕會不及格」,最後選讀生物醫學科學,該課程時間上可更容易配合,將來或嘗試轉學分,看看能否轉讀醫科。升上大學,學業料必繁忙,Benjamin表示自己會堅持繼續攀山,「會懂得平衡,不會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寄語一眾有志征服高峰的人「take a leap of faith」,勇敢踏出第一步,不要顧慮太多。

擬明年4月抵北極點 完成目標

Benjamin盼完成的「探險者大滿貫」,即征服全球七大洲最高峰,並抵達南極點及北極點。Benjamin登珠峰前,已於去年12月12日登上非洲坦桑尼亞海拔5893米的乞力馬扎羅山(Kilimanjaro),12月21日登上澳洲2228米高的科修斯科山(Mount Kosciusko),今年1月14日登上6961米高的南美洲阿空加瓜山(Aconeagua)。

征服珠峰後,Benjamin預計明日清晨5時許返港,但很快就會再出發,到阿拉斯加攀登海拔高6194米的麥肯尼峰(Mount McKinley),另計劃7月登上俄羅斯海拔5642米的厄爾布魯士山(Mount Elbrus)。另外,他計劃12月到南極,征服南極最高峰文森山(Vinson Massif),另明年4月抵達北極點,屆時會完成「探險者大滿貫」。

做童軍遇「軍佬」教練 學跳崖極限運動

Benjamin表示,登峰的興趣與過去做童軍經歷有關。他13歲加入童軍,其童軍隊長曾為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其童軍訓練非常艱苦,包括跳崖、攀山等極限運動。他說,自己喜歡腎上腺素C升(adrenaline rush)的感覺,攀上各大洲最高峰亦可給他這種滿足感。

目前最年輕完成「探險者大滿貫」的攀山者是日本女子南谷真鈴,她登峰時19歲。Benjamin說,自己之前得知該破紀錄的消息,受到啟發,「希望自己也能完成如此壯舉」,令他決定挑戰「探險者大滿貫」。他曾私下聯絡南谷真鈴,請教她攀山秘訣,南谷真鈴提醒他要堅強(stay strong),攀山時記住身邊的家人及朋友都在支持自己。

更多港聞
港區人代下月考察大灣區
【明報專訊】大灣區規劃預計即將公布,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昨日表示,下月港區人大代表將組團到大灣區考察,會到訪4至5個城市。對於大灣區規劃未能如...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翠塘花園一間酒樓對開露天停車場上周四(24日)晚發生黑幫斬人案,黑幫和勝和刀手及司機4人到場,欲襲擊在場慶祝生日的黑幫水房前... 詳情
炒車司機狂飲烏龍茶
【明報專訊】一輛奧迪(Audi)私家車昨凌晨近4時沿九龍塘窩打老道慢線往沙田方向行駛,至浸會醫院對開時切向快線,撞到一輛綿羊仔電單車,49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