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31
    星期四

加沙4年來最火爆衝突 以軍狂轟 哈瑪斯同意停火

[2018.05.31] 發表
以色列南部城市29日遭哈瑪斯以火箭彈及迫擊砲攻擊。(美聯社)

【明報專訊】實際控制加沙走廊的伊斯蘭組織哈瑪斯29日先是以70枚迫擊砲及火箭彈攻擊以色列陣地,隨後以色列軍方徹夜攻擊哈瑪斯65個據點報復,釀成自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最嚴重的衝突。對此哈瑪斯29日於推特上宣布,在經過協調後,只要以色列遵守協議,哈瑪斯也願意停火。

伊斯蘭組織哈瑪斯政治局副主席阿海雅(Khalil al-Hayya)在聲明中表示,經過過去數小時的多方協調,哈瑪斯願意在加沙停火,只要以色列也維持停火狀態。

對此以色列目前對於這些停火協議沒有回應。以色列情報部長卡茲(Israel Katz)也未對此提出正面回應,只稱以色列無意讓衝突升級,但如果哈瑪斯繼續攻擊以色列的話,「我也不知道他們的命運會如何」。

他也稱目前是自2014年以巴戰爭後,以巴最接近戰爭的地步。

以巴衝突自月中美國將駐以使館遷至充滿爭議的耶路撒冷以後越演越烈,除了以色列第一時間血腥鎮壓加沙走朗抗議民眾,造成至少60死之外,哈瑪斯也在28日朝以色列南部發射70枚迫擊砲和火箭彈,但都遭以色列防空系統攔截。

如今以巴衝突陷入了自2014年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巴勒斯坦指控以色列自3月30日以來,已經在加沙走廊殺死121名手無寸鐵的抗議民眾,尤其是半個月前以色列與美國踩過了巴勒斯坦人民心中的紅線,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但因巴勒斯坦也認東耶路撒冷為首都,造成上千大批民眾因此在加沙走廊抗議,卻遭以色列大規模鎮壓,造成至少60死、2000多人傷,也是加沙走廊近年來最血腥的一天。

更多要聞二
巴西運輸工人近日因不滿油價過高發起罷工,引發全國出現物流問題。 由於動物飼料無法運到農場,不少農民為了避免雞因缺糧而互相殘殺,紛紛提早... 詳情
趙利後悔:苑剛錯不至死
【明報專訊】華裔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昨日續審,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繼續出庭作供。趙利說,苑剛有錯但錯不至死,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內... 詳情
【明報專訊】前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獲加拿大一商業律師行聘為高級顧問,加入該律師行的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團隊。 律...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騎警昨晚公布西區近Dixon小學發生一宗女子報稱遭襲擊的案件,警方並到附近一民居與男子談判多個小時,事件最後和平結束;一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