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美國研新型納米機械人 可望成新解毒方法

[2018.06.04] 發表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一種納米機械人,由超聲波推進,游走血液中,清除病菌及毒素,有望成為新的解毒方法。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在新一期《科學.機械人學》雜誌上發表報告,指校內一個團隊研發納米機械人,在試驗中成功清除血液樣本內一種「超級細菌」和毒素。

新型機械人由黃金納米線製成,寬度只有約人類頭髮的25分之1,表面有特殊混合細胞膜塗層,由人類血小板和紅血細胞膜結合而成。

混合細胞膜塗層擁有多種功能蛋白質,可與病菌結合並清除毒素。黃金納米線可在超聲波驅動下,在液體中移動,有如天然細胞一般,速度可達到每秒35微米,有利與其清除目標結合。

研究人員刻意選用的測試用血液樣本,被「超級細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

結果發現,以納米機械人處理5分鐘後,病菌和毒素水準平較未處理已大幅降低。

是次研究仍在處早期,研究人員希望,藉此開發出適用於多種情形的解毒方法。他們下一步將在生物體內測試,尋找生物降解材料取代黃金。

(新華社)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