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世界貿易緊張局勢升溫 航空工業界發警告

[2018.06.04] 發表
世界貿易緊張情勢逐漸升高,將傷害航空工業及全球經濟。

【明報專訊】全球航空公司及航空主管周日警告,世界貿易緊張情勢逐漸升高,將傷害航空工業及全球經濟。美國政府上周重新威脅對中國祭出關稅懲罰,同時也對盟邦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開徵鋼、鋁稅。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幹事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他非常擔憂目前的情況,因為航空工業依賴開放的邊境,以運輸貨物及旅客。

朱尼亞克周日在悉尼(Sydney)舉行的IATA年度大會上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任何減少貿易及之後可能限制旅客旅行的措施,對全球經濟及航空工業都是壞消息。」

世界旅遊和旅行者協會(WTTC)行政總裁曼卓(Gloria Guevara Manzo)表示,這種不確定性可能影響商務旅行的需求,這是航空工業主要的利潤來源。

曼卓表示:「商務旅行者將必須等待,看看情勢發展如何,是否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意,他們是否需要分散貿易,到其他地方做生意。貿易戰的確不好。」

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及空中巴士(Airbus)亦呼應不確定性對生意不利的說法,並強調自由貿易協助了經濟發展並創造工作。

波音商業飛機市場部副總裁丁塞斯(Randy Tinseth)表示:「自由貿易減低了消費者的費用,並創造了工作,包括本公司在內。」

空中巴士表示,航空工業的存在是因為人們能夠自由旅行及市場開放。空中巴士首席商務官舒茲(Eric Schulz)表示:「航空工業是一個全球性的工業。貿易戰對此一工業有負面的影響,因為它為每一個人,包括我們的客戶,加上了邊境及限制。」

丁塞斯表示,新的關稅不會對波音公司的財務帶來太大的影響。他說:「我認為,本公司90%的鋁需求來自國內的供應。」

舒茲表示,現在回答關稅對空巴財務的直接影響為時尚早。

曼卓也表示,WTTC對關稅感到憂慮,因為它意味著重要基礎建設如港口,機場及旅館的商業投資將減少。她說:「鋼對旅館的重要性,就好像麵粉對麵包的重要性一樣。」

IATA年度大會約有全球130名行政總裁及1,000名代表參加。今年於悉尼舉行。航空工業經過連續3年高回報後,由於油價上升,勞工及基建成本亦在增高,此一情形可能已無以為繼。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本周公布工廠訂單及貿易等經濟數據
【明報專訊】美股上周五全面高收近1%或以上,三大指數上周則個別發展,道瓊斯指數累計下跌約0.5%,納斯達克指數升1.6%,標普500指數亦升... 詳情
渥京向美進口貨物開徵關稅 加國製造商恐遭特朗普報復
【明報專訊】加拿大對美國進口貨物開徵報復性關稅,從草莓到果醬,到睡袋幾乎無所不包,固然會使加拿大消費者改買本國較便宜的產品,但業界擔心這樣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