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8
    星期五

大衛鈴木獲阿大頒榮譽博士
校內外支持及反對者都示威

[2018.06.08] 發表

【明報專訊】反油砂田的環保人士大衛鈴木(David Suzuki﹐圖),周四獲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頒授榮譽學位,門外有支持及反對人士示威。但阿大重申,大學就是對傳統思想提出質詢並解決的地方。

大衛鈴木周四在位於愛蒙頓的阿爾伯達大學接受此榮譽,台下夾雜歡呼聲及噓聲。

他發表感言時指,人類是能塑造地球近乎各方面的「構造力量」(tectonic force),但最失敗的是,人類至今仍未意識到自己是大部分生態衝突的中心點。

他指人類既已變成地球的話事人,就必須找出一種平衡各方的生存方法,讓大家能健康地生存下去。其演說完畢,部分在場人士站立鼓掌良久。

大衛鈴木過往一直反對開採油砂,以防更多碳排放。在阿大儀式門外,約30多名來自卡加利油砂重鎮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的人士舉行示威。

有示威者批評說,雖然鈴木不支持,但油砂對於阿省以至整個加拿大都很重要。

阿爾伯達大學校友兼卡加利律師艾夫拉克(Bob Iverach)指,假如在10年前、大衛鈴木尚未發表出位言論時頒給他學位,那就沒問題。他舉例說,現在的做法好比基於希特勒早年的職業成就,而向其頒發榮譽學位。

其他人士更批評,大衛鈴木的生活方與他提倡的低碳模範大相逕庭,來自卡加利的威爾遜(Ken Wilson)批評頒學位是一種侮辱,其生活方式根本與環保扯不上關係。大衛鈴木沒有回應有關批評,只說要有全民科學素養,足以令人類面對現今經濟及環境的挑戰。

阿爾伯達大學校長德平(David Turpin)在介紹大衛鈴木時提醒與會嘉賓說,傳統上,大學是對一些不流行但必須思考的問題,提出質疑並解決的地方。「我們需要獨立思考的人士,需要對舊有思想提出質疑。」

阿大是在4月宣布對包括大衛鈴木等13名「對大眾科學及環境作出貢獻的人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有關提名惹來校內外的不滿,除了大學的商業及工程系多名主任發表公開信批評,另外捐款者及校友,特別是油氣業的人士更揚言會撤回捐款及合作伙伴關係,其中一間卡加利的律師行,正取消每年向法律學院捐贈10萬元的承諾。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四表示,加拿大的房市及高企的消費債務,仍是金融系統中最大的隱憂,但情況似乎已有點改善。 央行報告指出,加拿...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前移民律師向卑詩律師公會(The Law Society of BC)承認違反專業操守,他承諾在2020年4月前不再從事... 詳情
規管短租備忘錄被揭有漏洞
【明報專訊】溫哥華府與民宿招租網站Airbnb已簽定諒解備忘錄(MOU)以協助打擊非法短租,在今年夏末前仍未附短租牌號的招租廣告將會被踼走,...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一對父母為親生女兒的監護權,與代表卑詩省府的兒童、家庭及社區服務總監(下稱總監)對簿公堂,並對省級法庭判由總監繼續監護女嬰的... 詳情
列市商住樓傳爆炸聲 警拘1嫌
【明報專訊】列治文第三路(No. 3 Road)6000號路段一幢商住混合大廈,昨日有警車停泊在地舖門前的行人路上,有樓上住客稱清晨聲到如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