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德記者憂安全 取消赴俄報世盃
揭俄運動員用禁藥 列「不受歡迎人物」

[2018.06.16] 發表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表示,因安全顧慮,曾揭俄國官方有系統地給運動員用禁藥的記者澤佩爾特(圖),不會到俄國採訪世界盃。(法新社)

曾揭露俄羅斯政府主導運動員服用禁藥的德國記者澤佩爾特,因擔心人身安全,周四表示不會前往俄國採訪世界盃。他的決定基於警方及情報機構評估後,認為他前往俄羅斯會有安全風險,包括可能被捕及受襲。澤佩爾特的偵查報道曾導致有俄國運動員被禁參加里約熱內盧奧運和平昌冬奧。

德官方評估風險「無法估計」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55歲記者澤佩爾特(Hajo Seppelt)被俄羅斯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俄當局上月拒發簽證給他,但其後受到德國總理默克爾及國際足協的壓力,終肯批出簽證。但德國聯邦刑事警察辦公室、柏林刑事辦公室和德國情報機構聯合評估形勢後,認為澤佩爾特到當地採訪世界盃,有「無法估計的風險」。澤佩爾特與ARD代表及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開會後,ARD決定不派澤佩爾特赴俄採訪。

俄調查委會:倘赴俄即盤問

ARD報道,不派澤佩爾特到俄採訪世界盃的原因之一,是俄羅斯調查委員會正調查禁藥醜聞,當中涉及藥檢實驗室前主管羅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羅琴科夫是澤佩爾特報道俄禁藥醜聞的主要消息來源,他2016年逃到美國,現受聯邦調查局(FBI)保護。俄反禁藥機構兩名前高層在2016年2月數周內相繼死亡。俄羅斯調查委員會5月表示,若澤佩爾特抵達俄國就會盤問他,因他是禁藥醜聞的關鍵證人。德國當局擔心,若澤佩爾特拒絕與俄調查委員會合作,可能會被捕,且不排除會出現針對他的「自發者暴力行為」。德國之聲報道,很多俄羅斯人視澤佩爾特為人民公敵,他亦收過大量威脅。

製紀錄片指普京涉下令作弊

澤佩爾特2014年製作紀錄片,揭露俄羅斯有系統讓運動員服禁藥計劃,包括2014年索契冬奧。該影片及澤佩爾特之後的跟進報道,觸發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調查,並導致有俄國運動員被褫奪冬奧贏得的獎牌。在2016年6月的紀錄片中,澤佩爾特報道時任俄體育部長穆特科(Vitaly Mutko)直接參與隱瞞禁藥事件。當中對俄的指控是基於羅琴科夫爆料,他詳細透露俄羅斯運動員如何服用禁藥及官員如何以欺詐手法讓他們逃過藥檢,例如在尿液樣本做手腳和掉包。澤佩爾特的報道結論是俄羅斯安全部門監督禁藥計劃,而下令大規模作弊相信就是總統普京。他連串報道引發軒然大波,最終導致有俄國運動員被禁參與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及2018平昌冬奧。

對於未能親到現場採訪世界盃,澤佩爾特稱沒有失望,明白ARD優先考慮員工安全,並表示今次事件突顯俄羅斯記者面對的風險。無國界記者稱,自普京1999年上台以來,該國至少有34名記者因他們的報道而被殺,7名記者被囚禁。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