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2
    星期五

語言專家談粵語難學 「世上無難語 只怕有心人」

[2018.06.22] 發表
卑大邀請多位講者分享教授和學習粵語的經驗。(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亞洲研究學系粵語課程舉辦一連兩日的「第二屆唐人世界工作坊」,邀請多位學者、導師及曾修讀粵語的非華裔學生,分享教授和學習廣東話的經驗與感受,指雖然很多人認為廣東話是世上最難學的語言之一,但其實這些都只是藉口,相信「世上無難語,只怕有心人」,又指全球粵語人口多達8000萬人,是一種世界語言。

工作坊的首日活動昨日在卑大校園內舉行,其中一個座談會題目為「粵語的教授與學習」,邀請5位熟悉粵語的嘉賓分享經驗。能操流利廣東話的Liam Doherty目前正在卑大攻讀現代語言教育博士,他說雖然粵語是坊間公認最難學的語言之一,但他卻不認同,認為每種語言的難度其實差不多,覺得困難的人只是找藉口。他舉例指,粵語需要學寫中文字、背成語、運用標點符號等,但其實英語也需要學拼字、背介詞等,只是對於英語為母語的學生來說,學習同樣以英文字母書寫的語言如西班牙、意大利文等,會較完全陌生的中文字輕鬆。

但是,正在香港浸會大學任教英國文學的John Wakefield卻認為廣東話的確很難,指粵語博大精深,對初學者來說很容易出現混亂。他說,粵語在表達上分為白話和書面語,這是英語或國語都沒有的特點,例如標語「嚴禁吸煙」是書面語,但表達時會說「唔好食煙」。他笑說剛學粵語時會覺得很奇怪,為何看到的和說出來的會不一樣,而母語為廣東話的人卻覺得這是很自然的事,但對於初學者來說很容易出現混亂。

他再以在香港看到的平面廣告為例,指有些廣告會直接用白話寫出來,如「唔好執輸」等,令學粵語的人難以判斷甚麼時候應用白話或書面語。

曾於廣州中山大學學習粵語的Michael Schroeder說,年輕時他每天花8小時學國語,有一天他聽到許冠傑的歌曲,發現歌詞讀音跟他所學的不一樣,甚至一度懷疑是否歌手發音不準,於是向身邊的華裔朋友請教,才得知是廣東話,這也是他第一次知道這種語言的存在,覺得粵語很生動,因此產生興趣,決定同時學習國、粵語,其後更到遠赴香港汲取「實戰經驗」。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的他,現時任職省府的醫療翻譯,他笑說每次與病人會面時,對方都誤會他是醫生,病人都對他的粵語水平顯得很驚訝。

全球粵語人口約8000萬人

精通粵語在內16種語言的Steve Kaufmann創辦了語言教學網站,他說學習粵語的竅門是密集式吸收,不斷聽粵語電台、看劇集、聽廣東歌,就算聽不懂也可以模仿聲調。他又說,全球粵語人口估計有多達8000萬人,廣東話絕對是世界語言,而學習粵語無分地域,相信只要有興趣和熱誠便可學到一口流利廣東話。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