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3
    星期六

黑莓入帳方式改變 營收降11%股價跌9%

[2018.06.23] 發表

【明報專訊】由於軟件營收成長疲軟,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股價周五慘跌,跌幅係一年來最大的一次。黑莓將軟件營收成長不振歸咎於會計作帳方式改變。

總部設在安省滑鐵盧的黑莓股價周五在紐約證交所跌1.02元,以10.68元收盤,跌幅8.72%。多倫多證交所股價亦跌1.45元,收14.16元,跌幅9.29%。軟件營收是黑莓最重要的成長指標,第一季營收只有8,300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8%。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資本市場分析員曾預測第一季營收為1.06億元。

由於已不再是智能手機界的龍頭,黑莓現在專靠軟件營運。行政總裁程守宗接任後,一直努力營造黑莓為安全軟件供應商的品牌形象。其生產的安全軟件包括讓公司整個手機穩定的系統,或讓汽車可以安全更新娛樂系統。

程守宗表示,第一季現實與預期間的差距,係導因於會計作帳方式的改變。他並表示,該公司仍會在2019年3月截止的財政年度內達成兩位數軟件營收成長的目標。

Bloomberg Intelligence資深分析師巴特勒(John Butler)表示:「黑莓將核心業務企業-軟件從永久許可證變為訂戶的轉變,是其第一季經調整後的營收下降11.1%的主要原因。企業-軟件業務的營收,佔黑莓總營收的三分之一。」

巴特勒指出,黑莓將給予大客戶的永久許可證轉為訂戶後,使用黑莓企業-軟件的客戶,一開始只需付少量的費用,但以後每月都需付同樣的使用費。他也表示,黑莓的新作法至少會有一年的顛簸,甚至會更長。

程守宗表示,黑莓將所有的軟件營收從永久許可證轉為訂戶的轉型工作進行順利。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