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8
    星期四

加息與否 加國央行行長猶豫
美加貿易戰及新按揭規定為重要考量

[2018.06.2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周三對大維多利亞商會(Greater Victoria Chamber of Commerce)演講時表示,在即將舉行的議息會議中,美加貿易戰及新按揭規定,將是央行決定是否加息的重要參考。

波洛茲發表講話後加元一度下滑,不過隨後回彈,收市與前日持平,1加元兌75.15美仙。這是波洛茲在7月11日發布利息政策決定前最後一次演講,一些分析員本希望他能提供加息機率的更清晰信號,隔夜指數掉期利率現在將加息機率置於50%。

波洛茲在講話中表示,央行已將美國對加拿大開徵鋼鋁關稅及加拿大實施報復性關稅等因素,納入是否加息的考量。此外,央行也密切注意新按揭規定對房市及重續按揭有何影響。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尚未宣布對加拿大鋼鋁開徵關稅前,經濟專家都預期波洛茲會在7月11日宣布調升基準利率。但現在,經濟專家都持懷疑態度。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申菲爾德(Avery Shenfeld)表示:「波洛茲現在看來像市場一樣,保持中立,但這可能只是暫時的。我們仍認為利率7月會上漲。」

杜魯多政府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本周日生效。美加的貿易爭端無疑會傷害兩國經濟。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貿易關係惡化,也引發全球貿易戰的憂慮。特朗普也威脅對加拿大輸美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25%關稅。許多專家認為,此舉對加拿大經濟的傷害較鋼鋁稅更大。

除上述因素外,加拿大通脹成長突然放緩及零售業績疲軟,本周五即將公布並預期會衰退的4月份GDP等,都令波洛茲在決定加息或不加息一事上猶豫不定。在決定利率政策上,央行官員也必須考慮加拿大經濟面臨的許多變數,如難產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在周三的演講中,波洛茲列舉了一些不確定性:貿易政策究竟對商業投資有多大的負面影響,新按揭規定會對房市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及利率升高後對早已債務纏身的家庭又會有什麼樣的衝擊,他指那是為何央行現在特別依賴數據。

自去年7月以來,波洛茲已調升基準利率3次,目前此一基準利率為1.25%。

更多經濟要聞
北美股市齊跌 油價衝高 道指盤中升逾280點後回吐
【明報專訊】美股周三收跌,回吐早間盤中升幅,貿易方面的正面消息不足以抵擋科技和金融股的跌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165.52點,或0.68%... 詳情
迪士尼收購霍士 反壟斷審批過關 Comcast傳伙私募基金加價至900億競爭
【明報專訊】迪士尼(Walt Disney Co,圖左)以713億美元收購21世紀霍士(Twenty-First Century Fox,圖... 詳情
加速籌備10月大麻合法化致成本增加 Canopy Growth第四季錄虧損6150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持牌大麻生產商Canopy Growth Corp.今年3月31日截止的第4季出現虧損,其中部分原因是公司大力為10月... 詳情
General Mills第四季盈利超預期 優酪乳銷售不佳裁員削支
【明報專訊】美國大型穀物食品生產商General Mills Inc周三表示,由於Yoplait優酪乳(yogurt)銷售不佳,及日益增高的... 詳情
電召車公司Lyft 新一輪籌資 市值估151億
【明報專訊】電召車公司Lyft Inc(圖)周三表示,在由Fidelity Management主導的新一輪籌資活動中,總計籌得6億元資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