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2
    星期一

穿越北極圈 中國建冰上絲綢之路

[2018.07.02] 發表
位於北極圈內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現場,預計2019年全面投產。(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中國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再下一城,日本商船三井公司所有並營運的破冰型液化天然氣(LNG)油輪,6月25日起從俄羅斯亞馬爾經由北極航線東北航道,預計7月中旬抵達上海。這是該公司油輪首次向東航行。中俄在北極圈合作開發的亞馬爾LNG工程已正式投產,有助彌補中國LNG供應缺口,並替中國開闢北極航道。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的破冰型液化天然氣油輪,過去沿東北航道向亞洲方面運送LNG的船隻共有3艘。此次由VLADIMIR RUSANOV號油輪,6月25日在位於北極圈內的俄羅斯亞馬爾半島薩別塔港完成LNG的裝載作業,7月中旬預計將抵達上海郊外。

三井 或運LNG到日本

亞馬爾半島LNG項目去年12月正式投產。此前主要沿北極航線西行向歐洲出口LNG。商船三井認為,將來還可能出口至全球最大的LNG進口國日本。

央視曾報道,北極航線通往亞洲的東北航道,即使在夏季,如果沒有破冰船開道,將很難在此航行,但破冰型油輪能夠實現自主航行。俄羅斯天然氣巨頭諾瓦泰克公司主導的亞馬爾半島LNG項目,向商船三井等訂購了共計15艘破冰型油輪,用於出口運輸。

東北航道避美印掣肘

中俄在北極圈合作開發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工程去年底正式投產,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017年12月8日出席投產儀式。這項開發案預計2019年完工,有助彌補中國的液化天然氣供應缺口,並替中國開闢北極航道。

亞馬爾是目前全球在北極地區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工程,被譽為「鑲嵌在北極圈上的一顆能源明珠」。據報道,亞馬爾液化天然氣3條生產線每年將向中國穩定供應400萬噸液化天然氣,相當於60億立方米。

這條穿越北極圈的航道稱作「冰上絲綢之路」。亞馬爾計劃建設過程中,超過60%的模組和零件都是經白令海峽、通過北極東北航道運輸,平均耗時約16天,比通過蘇伊士運河節省近20天。此航道可讓中國避開經南海、印度洋航線,不必受到美印的掣肘,也是北極政策的重要環節。

更多中國要聞
南航擬斥100億成立雄安航空
【明報專訊】6月29日,中國南方航空(下稱「南航」)發表公告宣布,擬出資100億元(人民幣,下同)設立中國南方航空雄安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詳情
失散13年 順德女孩跨國團聚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廣州白雲機場發生感人一幕,一個失散13年的家庭成功團聚。13年前,當時5歲的女童梁晶浪在廣東中山市走失,被福利院收容並... 詳情
防洗錢 中國第三方支付接入網聯
【明報專訊】中國央行2017年8月下發通知,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透過網聯平台處理。分析稱,... 詳情
刷臉辨識雙胞胎整容臉 準確率99.7%
【明報專訊】百度6月28日與中國南方航空共同宣布,「人臉辨識」系統正式在河南省南陽姜營機場啟用。百度研究院院長林元慶表示,百度人臉辨識準確率...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共黨員總數8956.4萬名,比2016年淨增11.7萬名,增幅0.1%。建制村的黨組織有54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