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2
    星期一

防洗錢 中國第三方支付接入網聯

[2018.07.02] 發表
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透過網聯平台處理。

【明報專訊】中國央行2017年8月下發通知,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透過網聯平台處理。分析稱,此舉旨在防洗錢,並讓中國央行獲得更多金融大數據。

綜合媒體報道,2017年8月,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支付結算司印發「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台處理的通知」。

通知表示,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帳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透過網聯平台處理。網聯日前發布文件顯示,截至目前,462家銀行、115家支付機構全面接入,包括行動支付巨頭支付寶與微信。

新政上路後,付款流程發生了巨變,支付寶上用銀行卡付款消費後,交易類型變成了「網聯協議支付」。未來第三方支付將由網聯作為管理平台,處理付款與支付請求,而非像過去由行動支付機構直連銀行。

分析認為,先前的「直連模式」使中國央行看不到第三方支付的完整資金轉移鏈條,在網聯介入後,第三方支付機構的每筆轉帳交易,都將被中國央行看清楚,此舉有利監控洗錢、行賄、逃漏稅等行為。

此外,中國央行設立網聯,等於在支付寶和用戶間放了一個數據引流器,所有的支付清算數據,最終都透過網聯匯整到中國央行,形同讓官方獲得更多的金融大數據。

更多中國新聞
刷臉辨識雙胞胎整容臉 準確率99.7%
【明報專訊】百度6月28日與中國南方航空共同宣布,「人臉辨識」系統正式在河南省南陽姜營機場啟用。百度研究院院長林元慶表示,百度人臉辨識準確率...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共黨員總數8956.4萬名,比2016年淨增11.7萬名,增幅0.1%。建制村的黨組織有54萬...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度鐵路「暑運」於7月1日正式開始,將持續至8月31日,共計62天。中國鐵路總公司29日表示,暑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乘... 詳情
世盃帶挈俄旅遊業 華客料花30億元
【明報專訊】在世界盃熱潮帶動下,到俄羅斯旅遊兼看球賽的中國遊客暴增。有外媒估計,世界盃期間,中國遊客在俄羅斯的各種消費或高達30億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台州一名外賣員26日將摔倒路上的長者扶起時,卻遭對方誤以為是被他所撞,堅持要他送自己到醫院。最後有目擊者主動站出來為外賣員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