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9
    星期四

調查:置業負擔比率惡化 年跌30%

[2018.07.1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調查發現,港人2017年整體生活質素輕微下降,其中置業負擔比率、租金指數、言論自由指數等指標,均跌至2002年有紀錄以來最低水平。負責研究的學者說,現時一個年收入30萬元的家庭,不吃不喝逾16年方能購買一個300方呎的市區單位。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研究顯示,以2002年首次調查的水平為基準100,去年港人生活質素指數為105.09,較2016年跌0.21。23個指標中,「置業負擔比率」為負6.6,是有紀錄以來最低,亦是跌幅最大的指標,較2016年下跌30.27%。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稱,數據反映一個一年收入30萬元的家庭,若要購買市區300方呎單位,需不吃不喝16年,較2016年的14.56年增加約1年半,顯示樓價已脫離中等收入家庭的可負擔水平。此外,「言論自由指數」及「文化節目觀眾指數」(反映在康文署場地看文化節目次數),均跌至有紀錄以來新低。

言論自由指數新低 政府表現進步

另外,有12個指標上升,升幅最大為「政府表現指數」,最新為5.62,按年升15.42%;其次為「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適齡學生入讀率」,最新指數為6.45,按年升9.57%,亦是有紀錄以來最高。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同名同姓 一個工聯 一個民協 何啟明教你點分何啟明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表示正引用《社團條例》,擬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大公報》大公網隨即鐪acebook圖文並茂發帖,話工聯會... 詳情
主持會議爭議 梁君彥:劃線由卿姐開始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主持會議鴾滫k不時畀泛民批評,噚日佢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主持嚘竷x節目《議會內外》訪問時就話,議會爭議源於議題... 詳情
【明報專訊】書展噚日開鑼,咩事令到保衛香港運動鼣躓隊丹辛Z人拉晒banner去書展呢?原來佢]唔係示威,而係去支持一個叫做張達明鴾H,舉辦新...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應青年協會邀請出席書展活動,同一眾青年人一齊行書展。鬗嬤劦蘢`,張建宗除鷙蕪\讀,更分享做運動心得,除鬫璊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