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4
    星期二

被下載逾31.5萬次 自動報關程式遭用家劣評
取代填寫傳統報關紙

[2018.09.04] 發表
用程式填寫報關資料後產生的QR Code。(檔案圖片)
有網民讚程式有用,但亦有提供改善建議。

【明報專訊】加國多個機場去年起陸續推出電子報關系統,以取代填寫報關紙,旅客除了可以選擇使用機場的自動報關機(Primary Inspection Kiosk, PIK)手動輸入報關資料外,還可以在手機下載由邊境服務局(CBSA)推出的CanBorder-eDeclaration通關手機程式(App),預先填好並下載QR Code(二維碼)。截至今年8月6日,該程式已被下載超過31.5萬次。

不過,該手機程式無論在蘋果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上面都是劣評如潮,在蘋果App Store上的評分只有2.4分(滿分為5),Google Play Store上面也只有2.9分,最多人給的分數是1分(見另稿)。

到目前為止,設置了自動報關機的機場有多倫多皮爾國際遜機場3號航站、Billy Bishop多倫多市機場、溫哥華國際機場、滿地可杜魯多機場、魁北克市Jean Lesage國際機場、哈利法斯Stanfield機場、愛蒙頓國際機場、渥太華國際機場,及溫尼辟Richardson國際機場。第一批報關機率先於去年3月在渥太華機場使用,而溫哥華則是在去年4月中啟用。

在多倫多皮爾遜機場,目前報關機主要是用在皮爾遜機場3號航站樓,因為85%的入境國際旅客,都是在這個航站樓抵達。邊境服務局稱,由於近段時間是暑期高峰期,平均每天有多達1.7萬名國際旅客抵達。

根據邊境服務局網站,加國各機場使用的報關機共有三款,例如,溫哥華、多倫多及渥太華機場使用的機器都不同,雖然功能是一樣;而手機程式只有一款。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表示,當局和多個國際機場等機構繼續合作,提高了抵達皮爾遜機場的旅客通關效率。隨著報機的推出和普及,迄今為止的經驗表明,邊境服務局可以在一個小時內,處理超過3,200名到達的旅客。

溫哥華國際機場較早前也表示,報關機可以處理的旅客人數,是關員可以處理的四倍,例如,一名關員每小時只能處理40人,但報關機每小時可處理160人。電子報關系統處理的速度,也比傳統過關檢查快89%。

服務局網站顯示,報關機可以幫助邊境服務人員,查驗旅客的海關報關,加快通關的速度。它比手寫的報關表更安全、便捷;而且下載手機程式時,不用註冊登記,也不用繳費;它填寫一次,可以同時為最多5個居住在同一地址的旅客申報,方便了一家人的旅客。

旅客下載手機程式後,按照指示回答問題進行申報。完成後,程式會自動產生一個二維碼,旅客可儲存在手機上。抵達機場後,旅客即使沒有連接上網,亦可使用已儲存的二維碼,於自動報關機完成過關程序。旅客於報關機上掃描二維碼,再回答幾個簡單問題及掃描護照,最後使用報關機的鏡頭拍照。完成上述步驟後,報關機會列印一張收條,旅客隨後只需將收條交給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人員便完成通關手續。

對於一些旅客擔心自己的個人資料會被報關機記錄,並且為不法之徒濫用,邊境服務局方面稱,安裝在手機上的eDeclaration手機程式,並不會與外界聯繫發送任何信息。一旦在手機上安裝,它就自動進入飛行模式運行(手機本身仍在正常使用),旨在限制數據蒐集並確保隱私。

手機程式中亦不存儲任何個人或旅行證件信息,只有讓它和機場的自助申報機配合使用時,才會有及其有限的數據向報關機傳輸,然後在24小時內,手機上輸入的數據都會被清零。當然,旅客也可以隨時以手動方式,清除手機內的所有申報數據。

不過,持NEXUS卡入境的旅客則無法使用該手機程式,因為機場的NEXUS機並不兼容該程式。

更多要聞一
網民留評分 平均偏低 多投訴未能讀取二維碼
對於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研發的CanBorder-eDeclaration程式,網民留下逾100個評論及評分,惜不少批評它未能成功掃瞄那二維碼... 詳情
方慧蘭促緬甸釋放兩記者
【明報專訊】曾任路透社記者的加拿大外交部長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發聲,批評緬甸對兩名報道羅興亞危機的路透社記者遭... 詳情
杜魯多今赴素里宣布公交決策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今日會再次來到卑詩,在素里出席多項活動,預料將就大溫公共運輸系統作公布。對於最近熱議的... 詳情
5旬漢登松雞山心臟病發 消防員及時趕到救回一命
【明報專訊】一名50多歲的男子,前日(周日)在松雞山登山徑(Grouse Grind)登山時,突然心臟病發,幸好得到消防員及時攀上半山,用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