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0
    星期一

租住自如甲醛屋一晚 女子頭痛欲裂
全國9城待租單位下架檢測

[2018.09.10] 發表
Y小姐(圖)曾和友人一起租住自如單位,僅入住一晚,她已出現牙齦出血的情G,找獨立機構檢測,發現房間甲醛超標。(受訪者提供)
自如被揭出租甲醛屋後,成都30多名自如租客,本月3日集體找獨立檢測機構檢測房間。自如稱,如檢測結果超標,會向租客退還租金或更換單位,並憑票報銷檢測費。(網上圖片)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致7月白血病發逝世後,本報記者發現自如單位甲醛超標並非個別現象,有兩名退租自如單位的女子稱,入住一晚已頭痛欲裂,牙齦出血;自如堅稱甲醛沒超標,但她們找第三方檢測發現,兩個房間甲醛均超出國家標準。上月31日凌晨,自如發公告稱,本月1日起全國9城全部首次出租單位下架,待CMA(中國計量認證)檢驗合格後方重新上架。明報記者

X小姐至今仍為兩年前沒將事件曝光後悔不已,「如果當時我堅持把事情搞大一點,讓更多人知道這種事情,也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上月31日,微信公眾號「呦呦鹿鳴」發消息稱,阿里一名設計人員疑入住自如新裝修單位僅半年便患白血病去世。家屬稱經檢測發現,死者生前租住單位甲醛嚴重超標,遂將自如告上法庭。

屋味道刺鼻 自如稱甲醛沒超標

這事讓X小姐想起兩年前不快的租屋經歷。2016年9月,X與朋友Y租下自如在朝陽區的一間公寓,她說看樓時發現,房子是新裝修,味道很刺鼻,甚至有些刺眼。「我問他們是不是甲醛超標,他們說自如有自己的空氣環境治理程序,所以甲醛不會超標。」結果住了一晚,X已頭痛欲裂無法入睡,Y也向她稱出現牙齦出血的異常情G,兩人立即向自如投訴,詢問房間是否有害物質超標。

第三方檢測證超標 租戶索賠

「他們堅持沒超標,我叫他們給我檢測報告,他們報告上說甲醛低於國家標準每立方米0.10毫克,為每立方米0.05毫克,但報告就是跟打印小票一樣的一張紙,用微信發給我們的。」Y表示。後來她們找到第三方公司檢測,結果顯示一間房甲醛為每立方米0.11毫克,另一間為每立方米0.14毫克,均高於國家標準。但她們當時均未保留自如的檢測結果截圖。

Y稱事後她持鑑定書與自如展開漫長的退租談判,最終,自如同意退還租金及鑑定費,並賠償一個月租金。「當時我還問他們,是不是準備將我們這個甲醛超標的房子再租給別人,結果自如的人顯得很不耐煩,好像我們在多管閒事。」Y說。

不過,自如單位甲醛超標並非個別現象,至少從2015年起,自如便多次指出租甲醛超標的單位,多人不適及身體損害。至阿里員工事件後,自如才在8月31日凌晨發公告稱9月1日起下架全國9城首次出租的單位,待檢驗合格後再行上架。CEO熊林亦通過內地傳媒「第一財經」表示為甲醛單位道歉。

本報記者曾以租客身分向自如租房,但App上顯示大量新裝修單位為「待檢測」,自如亦表示暫時無法提供新裝修單位。本報亦向北京自如及其母公司自如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核實並撥打工商登記電話,均無人接聽。

更多中國新聞
黑幫投資百萬拍戲 幕前幕後均為手下
【明報專訊】公安部日前宣布對22宗重大涉黑案件掛牌督辦,當中包括雲南大理鄧利勇黑幫組織案。與其他黑勢力不同的是,該名原籍四川的黑老大竟是「文... 詳情
戀上自助畫館 白領下班減壓新寵
【明報專訊】距離下班還有2個小時,某保險公司工作的「粉領」張小姐,在一個姐妹群媯o出邀請:「下班有一起畫畫的嗎?」下班後,她和一位好友一頭鑽... 詳情
美國通緝犯在中國教英文 涉嫌性侵10歲女童再殺妻
【明報專訊】隨茪什篧鴷~開放,一些學校亦不時聘請外籍教師以提升學生語言能力。不過,一位來自上海、現居美國南加州的女士最近竟然發現,自己在國內...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市一名郵政儲蓄員15年前監守自盜,之後為求逃避罪責,偽裝溺水失蹤,自此改名換姓,化身賣魚翁,直至今年8月11日才終於落網。 ... 詳情
貴州動物園2丹頂鶴訓練時飛走
【明報專訊】在貴州動物園有兩隻丹頂鶴,於本月5日一次飛行訓練過程中「逃亡」,飛離動物園後至今不知所蹤。事件引起不少網民議論,不少人笑言這兩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