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1
    星期二

專欄﹕區塊鏈政策自相矛盾 /文﹕章濤

[2018.09.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人才清單,列出11項專業,而「創新及科技專家」一項就包括了區塊鏈技術,並指申請者若能有相關的學位和工作經驗並取得傑出成就,可在申請移民香港時最高獲加30分。

以上政策顯示了政府對發展區塊鏈技術的渴求,但令人奇怪的卻是,香港一邊推崇區塊鏈技術,另一邊卻呼籲公眾提防它的應用,尤其是區塊鏈的首個以及最普及的應用——比特幣。

揚區塊鏈抑比特幣 令人費解

比特幣面世多年仍未被人駭入得手(我們時有所聞的被駭只是指交易所的系統),可見比特幣暫無保安問題。可惜很多政府卻因其保密的性質,將之塑造成洗黑錢、不法勾當等代名詞,並勸誡群眾與之保持距離,勿因投機而損手。

香港奉行「揚鏈抑幣」做法,既高舉區塊鏈技術,同時又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應用視為洪水猛獸,將支持者標籤為投機炒賣分子,甚至妖魔化成騙子。這好比一邊向公眾推廣游泳的重要,但同時不停展示有人溺水或淹死的片段,箇中的矛盾和虛偽,令人費解。其實比特幣被應用為高風險投資工具,實屬正常,因為要推廣一種新事物,必然要借助其潛在經濟價值帶來的想像。

政府將區塊鏈技術納入人口政策中,無非想令其普及;而比特幣縱非唯一,卻是當今最被廣泛應用的區塊鏈技術,但比特幣卻被當局戴?有色眼鏡去看待。以這種手法推廣新科技,既反智又自相矛盾。

逢周二刊登

作者﹕章濤(UDomain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政助撲高鐵飛 阿舜示範失敗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噚日開始預售車票,除鷟辿菪h櫃位買飛,市民亦可以透過網上或電話熱線買飛。原來有政府中人同立法會議員都循不同途徑撲飛,運... 詳情
鄭若驊老公潘樂陶1億捐母校理大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鴾V夫潘樂陶,噚日向母校理工大學捐款1億元,資助智能同可持續能源?相關研究工作,係理大近10年個人基金捐贈鼣怳j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11月25日舉行,盛傳建制派將由九龍社團聯會「健康大使」、前政助陳凱欣出選,不過健康大使口碑似乎麻麻,據聞圈內人...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4月時因為鬘萿k會大樓內搶走保安局女職員手機事件,被民主黨凍結會籍,阿萿韙暾N向該黨表達希望想做「民主青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