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4
    星期五

脫歐所累倫敦降級 紐約登全球金融中心龍頭

[2018.09.14] 發表
紐約僅以兩分之差超越了倫敦,奪得金融服務業龍頭地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調查顯示,倫敦已不再是全球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問題就出在英國脫歐,紐約市已取而代之。

每兩年發表一次、由中國發展研究院和倫敦智庫Z/Yen Partners製作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紐約僅以兩分之差超越了倫敦,而兩個城市的總體得分都下降了。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根據137個由包括世界銀行、經濟學人智庫、經合組織和聯合國提供的量化計算方式統計而成。

不過這個結果仍然值得注意,因為金融界一直擔心和不認為倫敦作為金融服務業龍頭的地位會受到英國脫歐的影響。2019年3月是脫歐的確定日期,市場對平穩過渡的期望一直在上升。

本周稍早,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爾(Michel Barnier)表示,倫敦與布魯塞爾間可能會在6到8周內達成協議。

不過,接受線上調查的受訪者抱怨,英國脫歐給企業及其員工帶來了不確定性,並指出法蘭克福是英國脫歐後新業務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的確,報告顯示,在西歐,「蘇黎世、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維也納和米蘭的排名顯著上升,它們可能都是英國脫歐引發不確定性的主要受益者。」

然而在另一方面,都柏林、慕尼黑、漢堡、哥本哈根和斯德哥爾摩的排名下降,因此英國脫歐的效益並不適用於所有歐洲城市。

然而,該報告指出,紐約曾3次排名超過倫敦,並認為倫敦可能會在適當的時候再次超過紐約,因為這兩個城市一直在爭奪領先地位。

紐約和倫敦之後排在第三位的是香港,然後是新加坡和上海,後者將東京擠至第六位。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周三(12日)指出,年輕人吸用電子煙已成為一種「流行病」,局方給予5間最大電子煙品牌60日時間,要... 詳情
波士頓泄天然氣爆10級火
綜合報道】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以北的勞倫斯市及附近社區,當地周四疑因天然氣管道爆裂,警方接獲約70宗火災、爆炸和氣體泄漏事故報告,當局緊急疏...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據報與特別檢察官米勒達成協議,毋須再出庭受審。 69歲的馬納福特被控逃稅等案件,在上月底... 詳情
世盃決賽闖球場示威 反普京樂隊成員離奇中毒
今年7月世界盃決賽期間闖入球場,表達反俄羅斯總統普京立場的樂隊Pussy Riot男成員韋爾濟洛夫,周二(11日)懷疑離奇中毒入院。拍檔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