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9
    星期三

高鐵試車 軌旁指示牌飛脫扭曲 機電署促全線加固 專家指設計失誤

[2018.09.19] 發表
涉事鋼製指示牌懷疑遭列車氣流扯至飛脫後,已呈嚴重扭曲狀態(A,本報獲得此相片時,指示牌是黑白色),支架則完好無缺地固定在原本位置(B)。
圖為與涉事鋼製指示牌同款的指示牌,由6粒M8螺栓及螺母固定在支架上。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在試車期間發生多次事故,本報接獲消息,高鐵上月試車時亦曾生事故但沒有公布,一塊兩呎長的鋼製指示牌,懷疑抵受不住列車高速行駛時產生的氣流,整塊被扯至飛脫,扭曲變形。據了解,機電工程署即時派員調查,事後罕有要求港鐵加固全線所有同類指示牌。有工程師認為事故屬設計失誤。立法會議員則擔心,若指示牌曾被列車輾過而嚴重扭曲,屬嚴重事故,質疑港鐵及政府隱瞞。

港鐵:有通報政府

沒發現車身有觸碰痕[

港鐵回覆本報時承認,在8月初一次例行巡查中,位於八鄉附近的管道內,發現有一個緊急逃生方向的指示牌未有固定在支架上,已就事件通報相關政府部門;又指經工作人員進一步詳細調查現場情?,沒有發現有高鐵列車車身曾經觸碰指示牌的痕?。港鐵稱,工作人員之後全面檢查所有採用相同方法安裝的指示牌,並加強指示牌固定在支架上的墊片和螺母,加固工作已安排在凌晨進行,沒有影響日常的試營運工作及營運安全。

原有螺絲固定

列車高速駛過迎巨大氣流

本報前日就事故詳情向發展局及路政署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據了解,機電工程署於8月9日高鐵試車期間接獲港鐵通報,一塊600毫米乘510毫米(約2呎乘1.67呎)的鋼製方向指示牌(Directional Sign),懷疑抵受不住高鐵列車高速行駛時所產生的氣流,整塊指示牌被扯脫,跌落軌道範圍。本報獲得的相片所見,該塊原寫?「香港西九龍方向」的指示牌,四邊嚴重屈曲,支架則完好無缺固定在原有位置。

消息稱,涉事地點為八鄉通風大樓及石崗緊急救援站之間的路段,有關指示牌本應用M8螺栓和螺母(Bolt and Nut)固定在支架上,並豎立於維修通道(Maintenance Walkway),用來指示維修人員橫跨路軌。由於該指示牌與路軌只相距約2至3呎,並跟高鐵列車行駛方向呈垂直,每當有列車高速駛過,鋼製指示牌承受巨大氣流。根據港鐵資料,高鐵列車在香港段行駛最高時速200公里。

機電署事後即時派員到場調查,並檢查全線同類指示牌,其後確認指示牌安裝與圖則相符,懷疑是原圖則設計問題,署方即時要求港鐵加固全線同類型指示牌,包括將原本使用的M8型號螺栓和螺母,改為較大及較強的M10型號,以及在支架增加上下兩條橫柵以作加固。

指鋼牌有摩擦痕 料曾碰撞

工程師:可珗q纜儀器傷人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看過事發相片後估計,指示牌有可能是設計失誤,鋼板太薄因而抵受不到高鐵列車的氣流推力(見圖),「若車速很快,加上在隧道堙A是一個密閉空間,空氣沒其他地方走,所以它的風壓力(推力)會比較上大一點」。他更稱從鋼牌扭曲情?來看,可能在飛脫後曾遭碰撞,「有摩擦過的痕?」;又指鋼牌飛脫後有可能破壞隧道內設施如電纜及控制儀器,甚至傷人,造成嚴重事故。

翻查資料,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早前稱會敦促港鐵開誠布公,又於上月16日回應西九站滲水事故時表示,機電署已確認高鐵香港段工程達安全良好狀態(見表)。

陳帆說開誠布公 議員質疑隱瞞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質疑,任何物件在高鐵高速行駛期間飛脫,均會導致危險事故,「若塊牌跌落路軌,及被高鐵(列車)輾過才出現的情?,那就是嚴重事故」。他又指陳帆言行不一,港鐵及政府每逢高鐵有負面新聞都嘗試隱瞞,是罔顧乘客安全。譚文豪另稱港鐵的解釋不能釋除公眾疑慮,認為若指示牌飛脫後無與列車碰撞過,為何會如此扭曲變形。

明報偵查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的妻子及次女,2015年被發現在私家車內昏迷死亡,許金山就兩項謀殺罪在高院受審。法官... 詳情
廢物轉運站風後迫爆 環署捱轟  垃圾車排長龍 司機批欠評估應變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過後,市面遺留大量垃圾。有垃圾車司機向本報投訴,由環保署管理的廢物轉運站在風後兩日均大排長龍,平均要等兩... 詳情
【明報專訊】「山竹」過後的香港滿目瘡痍,垃圾斷樹滿佈路上,清潔工人彎虒y抓荓膚漍}始清理。柴灣的嘉業街上,垃圾封了一條行車線,既有樹幹也有大... 詳情
西貢億元遊艇擱淺 海面見浮屍 漂逾10噸垃圾
【明報專訊】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西貢區有遊艇及漁船等約有120艘船遭遇巨浪,部分沉沒,亦有部分被?上岸邊擱淺,海面漂滿垃圾,更發現一具浮... 詳情
稱有朋友讚賞政府處理「山竹」來襲 林鄭:拿特首出氣沒問題 檢討天災應對
【明報專訊】「山竹」來襲、10號風球高懸翌日,全港道路交通大受影響,政府被批評未有按情?宣布停工。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沒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