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1
    星期五

「歐版一帶一路」強調透明守規
否認與中國爭鋒

[2018.09.21] 發表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特別代表莫蓋里尼(圖)否認連接歐亞大陸的新戰略方案是要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歐盟周三公布連接歐亞大陸的新戰略方案,聲言要以「歐洲方式」推動歐洲和亞洲的互聯互通,強調「可持續」、「透明」、「財政上可行」和「以規則為本」等元素。外界普遍解讀這是布魯塞爾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回應,不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特別代表莫蓋里尼否認。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指,中歐領袖已對亞歐互聯互通有共識。

這份題為《連接歐洲和亞洲——對歐盟戰略的設想》的方案,由莫蓋里尼及歐盟運輸事務專員布爾茨共同發表,闡述歐盟對推動歐亞大陸聯繫的未來戰略。

方案重點介紹「歐洲方式」的地區聯通,即可持續性、全面和以國際規則為本。「可持續性」是指確保市場效率和財政上可行、推廣減碳和遵從較高環保標準、符合高標準的透明度和良好管治等;「全面性」是指建立運輸、數碼和能源範疇的網絡,期望帶來創新和新形式的聯繫;「以國際規則為本」則是強調遵從國際社會同意的做法、規則、慣例和技術標準,支持國際機構和制度,承諾歐盟會確保在內部市場提供不排他的公平競爭環境,推動開放透明的投資環境,但同時會保護自身關鍵資產。

布魯塞爾下月主辦年度亞歐會議,估計歐盟會趁機向亞洲各國推銷方案,外界普遍將新方案解讀為歐盟抗衡中方「一帶一路」,像「透明」和「財政上可行」等字眼都琣X歐美輿論近期對「一帶一路」的質疑。歐盟近期不時傳出對北京及「一帶一路」的疑慮,亦有報道指歐盟建制和西歐大國警惕中國藉「16+1」論壇拉攏中東歐國家以分化歐盟。近期西方輿論則多番質疑「一帶一路」令沿線多國陷入債務危機。不過,莫蓋里尼否認方案是挑戰北京和「一帶一路」。她強調歐盟的提案、政策和日程不以其他地方決定,「這不是對其他倡議的反應……無論是北京、華盛頓、莫斯科或廷布克圖(的倡議)」。

有評論質疑歐盟方案過於謹慎和不夠現實,有歐洲外交官向《金融時報》承認,歐盟方案跟中國的「沒法相比」,「更多只是現狀報告,完全缺乏具吸引力的說辭……一帶一路是關乎中方影響力,北京與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力量和重要性正在此消彼長。」

歐外交官﹕與華方案沒法相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被問及歐盟方案時,稱中方「期待歐盟在促進亞歐互聯互通方面發揮建設作用」,又強調中歐領導人已就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的互聯互通規劃對接達成共識,雙方還建立了中歐互聯互通平台。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歐盟在奧地利召開一連兩天的非正式峰會結束,會議未能就英國脫歐取得突破,雙方在愛爾蘭邊界及未來的貿易關係議題仍然有分歧。歐洲理事會... 詳情
荷蘭火車撞託兒中心電動車 4童死2重傷
荷蘭發生致命交通意外,一輛接載託兒中心幼童的電動車,在交通交匯處與火車相撞,4名幼童喪生,另有1名兒童和駕車32歲女司機受重傷。 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