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3
    星期日

開通儀式 民陣衝防線 示威者稱被踢下體

[2018.09.23] 發表
社民連成員陳文威示威期間,與九龍站兩名保安人士發生肢體衝撞,被按倒在地上。 (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開通儀式舉行期間,民陣及一地兩檢關注組曾到站外示威,民陣約10多名人士到九龍站接載嘉賓前往乘座高鐵站的接待處,向嘉賓示威,其中一人與保安人員發生肢體衝突,其後投訴遭踢下體。

民陣約10人昨晨8時抵達九龍站接待處,高舉橫額「拒絕危城」、「動用特權法、徹查沙中線」並大叫口號 ,試圖阻止嘉賓進入通道。社民連成員陳文威嘗試衝破防線時,遭兩名身穿西裝的保安人士按倒在地上,出現肢體衝突,經推撞後被警方帶走。他其後大叫指有人踢其下體。

另一邊廂,一地兩檢關注組在西九站外示威,有人頭戴特首林鄭月娥、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的面具,即場表演「街頭劇」。另有「鳩嗚團」成員身穿「文革」期間解放軍裝束到場,高舉標語及高鐵動車事故相片,有成員指該裝束展示共產黨有血腥暴力的歷史。

關注組發起人之一、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表示,一地兩檢司法覆核未有結果,冀法院作出公正裁決。另一發起人、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指,部分獲邀出席通車儀式的民主派議員均無出席,而他所屬的議會陣線的議員,未有獲邀。

路上十步一警 把守天橋

記者觀察所見,昨日示威期間,高鐵站外警方戒備森嚴,民陣示威者遊行時有約10名警察跟隨,並以無線電通訊報告示威者行蹤。從圓方步行到高鐵西九站的路上,平均每10步便有1名軍裝警,附近天橋都有警察把守。在高鐵站外,昨晨見有逾10輛警車泊在站外。

更多要聞
全球最大地底高鐵站投入服務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收回高球場 行會僅黃國健支持 指需土地應急 「用盡也無所謂」
【明報專訊】面積相當於9個維園、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球場,租約2020年到期,在香港房屋短缺下,應否收回球場用以發展建屋,成為「土地大辯論...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5個月「土地大辯論」,高球界和民間團體就應否發展粉嶺高球場建屋展開輿論角力戰。高球界以保育、運動發展和土地開發難度為主要論述... 詳情
林超英:海水升 建人工島逆天行道 前土力處長:可築防波堤解決
【明報專訊】填海是「土地大辯論」焦點選項之一,有智庫組織甚至倡議興建強化版「東大嶼都會」,填海2200公頃。天文台前台長、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林超英指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因擔心海水上升而不發展海岸城市,只是反填海者「較新穎的反對理由」,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