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湯家驊:貼標語屬表達意見 不構成援助

[2018.09.27] 發表

【明報專訊】民族黨日前被保安局正式列為非法社團,《社團條例》規定任何人不可以非法社團成員身分行事,亦不可向非法社團提供援助。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今次港大民主牆張貼支持民族黨標語事件不涉法律問題,只屬表達意見,沒構成援助民族黨。但他指出,日後若有人以民族黨成員身分張貼宣傳標語,而學生會或校方明知下仍容許張貼,且目的是協助該黨繼續營運,三者均或觸犯法例。

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鑾表示,社團條例沒有規定一般市民不可評論涉及非法社團的事件,或表達支持非法社團的意見,故普通人在民主牆張貼支持民族黨標語,以及學生會和校方容許張貼,也是沒有問題,而民主牆並非「收費服務」,也算不上實際經濟援助。

對於市民參與或發起遊行支持民族黨會否違法,湯家驊相信市民若純粹表達意見,而非向該黨給予援助,便不會違法,其他純粹表達支持的方式也是同一道理。吳宗鑾認為,市民若以個人身分支持民族黨,亦非為該黨籌款或向其捐款,相信沒有問題。

更多要聞
港續列最自由經濟體  「公正法庭」評分跌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昨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香港再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研究所表明憂慮內地對香港的干預... 詳情
【明報專訊】(凌晨2時最新消息)聯儲局於本港時間凌晨2時,一如預期公布加息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至2厘至2.25厘。議息聲明... 詳情
會展站動工前已沉降 港鐵:未獲數據  工程師質疑累積幅度無人知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WDII)出現沉降問題。記者獲得最新文件顯示,另一組更靠近WDII工地的沉降監察點,早於20... 詳情
政府工程不受條例監管  議員批自己管自己
【明報專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WDII)工程進行期間,附近路面沉降幅度高達148毫米。土木工程拓展署日前回覆本報稱沉降「未達上限」,但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由政府及港鐵分別負責的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WDII)及沙中線會展站工程接連被揭發造成沉降,記者現場觀察,會議道近會展一帶行人路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