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街頭截查被指歧視 溫市警提6建議改善

[2018.09.27]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遭到原住民代表和民權組織投訴,指稱遭市警街頭截查的原住民比例偏高,指控市警執法有種族差異;而一份相關的內部報告向警隊提出6大建議,包括將截查數據定期公開等。警務委員會昨日亦一致通過聘用一機構對市警進行街頭截查的做法進行獨立檢討。

溫市警按一民眾透過《資訊自由法》等法例的要求而於今年5月公開一些有關2008年至2017年街頭截查的數據,後來卑詩印第安酋長聯盟與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CCLA)於6月向卑詩警察投訴專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Police Complaints Commission)作出正式投訴,指那些數據顯示街頭截查比率有種族差異。

投訴提到逾16%被截查者屬原住民,但人口中原住民只佔很小部分(約2%),另外被截查的非裔人士有約5%,而他們亦只佔人口約1%。

溫市警一哥帕爾默(Adam Palmer)因而下令進行檢討研究,溫市警後來發表一份逾60頁的內部報告,並提出6項改善街頭截查做法的建議。

溫市警指,即使檢討沒有發現到有統計基礎證據可斷定市警歧視執法,但仍會接納報告中全部建議。

將進行獨立檢討

溫市警的警務委員會昨亦一致通過對市警街頭截查的做法進行獨立研究,帕爾默指稱他對進行研究抱開放態度,「我深信我們的警員每日都明智審慎地去進行街頭截查的工作。我也明白部分公眾對警察進行街頭截查是有所關注,我們是一個開放和透明度高的機構;若果想以第三方來查看,我們對此沒有異議。」

卑詩印第安酋長聯盟副主席Bob Chamberlin酋長說,溫市警將進行獨立檢討是正確的一步。

報告的6項建議包括,警隊會將現時的街頭截查標準正規列入警務政策內、增加培訓、每年公開截查數據和增加一名原住民聯絡警員等。

BCCLA的Dylan Mazur指,報告代表警隊明白到街頭截查有問題,而問題焦點並不是警方截查的意圖,而是民眾被截查時的經驗,「若果那經歷是其中一種歧視,那公眾對警察的信任便有問題。」

更多社區消息
華僑之聲舞台騷 賀麗晶廣場18周年
華僑之聲日前於本那比麗晶廣場精心製作舞台騷,恭賀麗晶廣場18周年店慶。當日由區穎欣及譚僖文擔任司儀,何家慧、逸明及嘉恩獻唱多首悅耳歌曲,劉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