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5
    星期五

加國公司第三季度掀併購潮
至少17宗交易價值高於10億元

[2018.10.05] 發表
第三季度的併購交易包括加國金礦公司巴里克黃金計劃以65億元,收購南非Randgold Resources。

【明報專訊】據湯遜路透周四發布的數據,加拿大公司的併購活動在第三季度幾乎增加1倍,主要是礦業、地產和大麻領域的交易增多。

數據顯示,季度交易量增加91%,從去年同期的396億元增至757億元。而同期歐洲和亞洲的併購活動在減弱。第三季度的礦業交易包括加國金礦公司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 Corp)計劃以65億元,收購南非Randgold Resources,中國紫金礦業集團擬以18.6億元收購加國礦業集團Nevsun Resources。

這是加拿大礦業公司併購自2011年第二季以來最強季度表現,礦業的併購交易近年減少,部分因為大宗商品價格壓力、資產負債表疲軟以及投資者認為礦業資產高估的回縮。

Barrick-Randgold的交易沒有溢價,以股權支付,受到市場歡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加拿大投資銀行主管和全球金屬礦業主管托利(Richard Tory)表示﹕「礦業面對的結構性事宜並未消除,但是我認為Barrick-Randgold交易可能是催化劑,令致黃金領域出現更多整合。」

Kingsdale Advisors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宣布的敵意收購活動亦增多,達到2016年末以來最高。

其中包括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出價50億元收購MEG Energy,礦業有Lundin Mining敵意收購Nevsun,在那之後紫金礦業同意友情收購案。

此外,加拿大資產管理集團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達成114億元協議,收購美國房地產信託集團Forest City,是該季度最大一筆協議。美國釀酒集團Constellation Brands Inc向加拿大藥用大麻種植公司Canopy Growth投資40億元,則凸顯市場對加拿大大麻產業的興趣。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加拿大至少17宗交易,價值在10億元以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