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6
    星期六

全國就業數據優於預期 央行月底加息機會85%

[2018.10.06] 發表
經濟金融界普遍預期加拿大央行本月底將加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9月加拿大就業數據良好﹐經濟金融界普遍預期加拿大央行本月底將加息。

昨日加拿大統計局公布了反映經濟的加拿大就業市場數據﹐結果顯示﹐9月份全國新增工作職位63,300個﹐是原來預期的兩倍多。9月全國平均失業率為5.9%﹐比8月下降0.1個百分點。8月失業率為6%﹐共流失了5.1萬個工作職位。從2017年9月至今﹐加拿大新增就業職位總計22.2萬個。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高級經濟師詹曾(Nathan Janzen)談到﹕「加拿大勞動力市場表現是決定加拿大央行是否調息的一個重要指標。我認為﹐9月加拿大就業市場向好將推動加拿大央行本月再次上調基準利率。」

加拿大滿地可銀行(BMO)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也認為加拿大央行很有可能在本月24日的議息會議上再次上調基準利率﹐他表示「從9月份的就業數據看﹐加拿大經濟整體好於預期﹐推翻了人們過去的悲觀論點﹐所以我判斷加拿大央行很有可能在當前1.5%利率基礎上再次升息。」

從利率期貨市場交易可見﹐交易商相信加拿大央行本月底加息的機會率約為85%。

加拿大央行緊密跟蹤的「平均時薪水平」(Average hourly wages)也顯示向好趨勢﹐9月份僱員平均每小時工資比今年年初上漲了2.2%。加拿大統計局報告還詳細分析全國各地就業市場的具體情況。全國9月份淨增加工作職位63,300個﹐而早前路透社預測只有2.5萬個﹐但這些新增工作職位主要來自兼職工作(part-time jobs)的大幅增長﹐全職工作(full-time jobs)不升反降﹐具體數據是﹕9月新增兼職工作職位80,200個﹐流失全職工作職位16,900個。

從省份看﹐9月新增工作職位大部分集中在安省和卑省﹐其他省變化不大。

從就業人口的年齡性別看﹐年齡在25歲至54歲的核心就業人口就業率變化不大﹐但青年失業率比前月上升0.1個百分點達11.0%。核心就業人口中新增男性工作職位3.4萬個﹐女性2萬個。

更多要聞二
美高官認毒丸方案針對中國 中國使館譴責華府霸權行為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對《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中的一項條款發出嚴厲譴責,該條款規定,簽約國在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進行貿... 詳情
上月增3.3萬職位 卑詩失業率劇降1.1%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2018年9月勞動市場調查顯示,全國上月增約6.3萬份工作,而失業率降0.1%至5.9%。報告指幾乎所有的增長是來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