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同性婚姻取態 突顯東西歐分野

[2018.10.07] 發表

羅馬尼亞就婚姻定義公投,再次展現東西歐在同性結合問題上的分野。2001年,荷蘭成為全球首個容許民事同性婚姻的國家,此後有15個歐洲國家跟隨:比利時、英國(北愛爾蘭除外)、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冰島、愛爾蘭、盧森堡、馬爾他、挪威、葡萄牙、西班牙和瑞典,奧地利明年正式生效。以上國家皆屬於政治文化意識上的西歐陣營。

東歐情?較複雜,儘管未有國家正式承認同性婚姻,但多國承認同性伴侶關係,包括克羅地亞、塞浦路斯、捷克、希臘和匈牙利,愛沙尼亞則在2014年批准同性民事結合(civil union)。部分尚未承認同性婚姻的西歐國家亦有先承認同性伴侶關係,例如意大利和瑞士。

斯洛文尼亞2015年公投通過民事同性伴侶關係,但同時拒絕同性婚姻合法化。

捷克政府今年6月表態支持立法,有機會成為首個承認同性婚姻的歐盟前共產主義成員國。

不過,否定同性伴侶關係或同性婚姻是東歐各國主流。其中俄羅斯,同性戀截至1993年被定為罪行,到1999年,仍視為精神病,2013年又訂立新法,向年輕人宣揚同性戀會被罰。(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今大選 極右候選人大打安全牌
巴西今日舉行總統大選,上月遇襲受傷、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極右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大打「安全牌」,取悅為國內... 詳情
梅拉尼婭訪非戴「木髓盔」 惹殖民爭議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上周五(5日)到非洲肯尼亞內羅畢國家公園,了解當地政府保育大象和犀牛的措施時,她頭戴的一頂白色「木髓盔」(pith he... 詳情
參議院50票對48票通過 卡瓦諾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受到多宗性侵疑雲纏身的美國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在美東時間6日下午,美國參議院以50票對48票通過卡瓦諾(B... 詳情
卡瓦諾就算能進入最高法院也並非一勞永逸,眾議院司法委員民主黨議員納德勒上周五(5日)就表明,若民主黨在11月中期選舉奪回眾院控制權,委員會將... 詳情
Banksy千萬元畫作拍賣後「自毀」
英國著名街頭藝術家Banksy一幅畫作上周五(5日)拍賣後不久,在眾目睽睽下突然「自毀」,碎成條狀。外界相信,這是神秘藝術家Banksy另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