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設10億大嶼保育基金 環團:有交換條件意味

[2018.10.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明日大嶼」,在大嶼山東面及北面填海,建造多個人工島,另邊廂拿出10億元成立「大嶼山保育基金」,推動大嶼山郊區保育,為偏遠鄉村和社區做改善工程,更提出檢討法例,以管制大嶼山高生態價值區的填土、傾倒廢料活動。然而,有環保團體表明,政府願保育南大嶼不等同環團會接受填海方案,形容政府此舉有「交換條件」意味。

政府消息認為可先在2025年填海前先行保育大嶼山,「大嶼山保育基金」將參考現有鄉郊保育基金做法,5億元用作教育活動或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保育,餘下5億元做地區改善工程;至於檢討法例打擊破壞環境的活動,《城市規劃條例》是檢討方向之一。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經理(本地生物多樣性)劉兆強表示,不會因為保育方案而接受填海,此舉有交換條件意味,「填海是不可逆轉,與陸地保育是兩碼子事」。該會海洋保育副總監李美華則稱,一旦建造人工島,將是本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恐破壞海洋生態,例如影響水流速度,干擾海洋生物生長。

長春社反對「明日大嶼」,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稱,在未完成「土地大辯論」的最終報告就展開填海研究,是不尊重民間聲音,又擔心政府成立直接向特首林鄭月娥負責的「專責統籌辦事處」與現有的「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功能重疊,甚至令後者被架空。

更多要聞
推公私合作 新增樓面六成建資助屋  命名「土地共享」  最快明年上半推
【明報專訊】為紓緩短中期「土地荒」,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提出備受爭議的公私營合作機制,釋放發展商或地主的新界農地土儲,並命名為「土地... 詳情
【明報專訊】地主或發展商若參加《施政報告》提及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六成至七成新增樓面面積須用作興建資助出售房屋。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流程,發展商先向「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土建會)申請,並由行政會議原則性批准,然後須向城規會提出改... 詳情
提前研新界北新區棕地潛力
【明報專訊】為加快發展新界棕地,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到,已指示發展局統籌有關部門,提前研究新界北棕地發展。政府消息透露,計劃明年起向...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重啟活化工廈計劃,容許業主將工廈整幢改裝作過渡房屋,政府會彈性處理規劃或設計要求,且免補地價。政府消息稱,初步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