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1
    星期四

8億援SEN 官津校設言語治療師 增心理學家比例 嚴重SEN津貼加倍

[2018.10.11] 發表
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有約一成SEN學生,學校領取的學習支援津貼已達上限。校方採融合教育,例如同一班設不同難易程度的工作紙等。圖為該校學生上課情?,相中人不一定是SEN學生。(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涉及47億元額外經常教育開支,其中8億元用於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提供不同支援。由2019/20學年開始,會分3年在官津學校設言語治療師,兩間學校可獲一名;另會擴展「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目標於2023/24學年,六成官津學校的心理學家與學校比例由1:6至1:10,提升至4間學校有一心理學家。

分3年推 言語師兩校一名

另外,下學年開始,取錄較多SEN學生的官津學校,其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可晉升至主任級;另獲60萬以上學習支援津貼的官津學校,可增加最少一名常額教師位,不過津貼金額要扣36萬元。而屬第三層支援(情?較嚴重,要密集式跟進)的SEN學童,津貼將由28,644元大增至6萬元。

現時中學及部分小學可申請學習支援津貼,另部分小學則參與「加強輔導教學計劃」(俗稱小強班),即將學業明顯落後的學生抽離教導,按比例獲常額教師,教育局指相關增設常額教師共380名。

支援津貼改制 「第三層」劃一6萬

支援津貼方面,現時首1至6名屬第三層支援的學童,共獲每年約17萬元支援津貼,由第7名開始按每人28,644元計算。據悉教育局下學年起取消此計算方法,統一以人頭計,每人津貼增至6萬元;而屬第二層支援的學生,津貼額由14,322元增至15,000萬元。

料八成小學SENCo可升主任

現時約66%小學及63%中學已設SENCo。據悉下學年起,領取學習支援津貼達60萬元或以上的學校,可提高SENCo至主任級別,另可額外增加1至3個常額學位教師位(見表)。據了解,超過八成小學及一半中學的SENCo預計可獲升職。

津貼額逾60萬 獲常額教師

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用學習支援津貼。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設「小強班」多年,校長朱遠球表示有約20多個被抽離的學生,設兩名相關常額教師。他說經計算後可獲津貼不足60萬元,「如在原有資源上增添金額及人手當然歡迎,但現時要60萬始有額外教師」,又指若轉領支援津貼,「不知原有的常額教師如何處理,津貼只可請合約教師」,冀教育局進一步解釋。

領取支援津貼的東莞工商總會張煌偉小學約有一成SEN學生,領取的支援津貼已達原有上限。校長梁偉基稱歡迎教育局增加撥款及提升SENCo職位,但更關注相關配套如教師訓練等。

明報記者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社會信用體系 內地掀爭議
【明報專訊】國務院在2014年頒布《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期望透過立法及收集民眾、機構的信息再作評級,以求「褒... 詳情
時事議題﹕內地誠信計分制 評級覆蓋官民商
【明報專訊】2014年6月,國務院發布《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計劃落實法規,蒐集全國各地的政府部門、企業、社會... 詳情
時事議題﹕鏡頭內外
【明報專訊】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1949年出版的小說《1984》中,人民一舉一動被「老大哥(Big Brothe...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社會信用體系與監視系統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 詳情
圖表拆解﹕部分食品價格趨上升
【明報專訊】◆資料A 部分食品消費物價指數(圖) ◆資料B 消費物價指數開支權數#(%)(表) ◆圖表解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