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6
    星期二

藉驗水向長者推銷水機 淨化水只可洗澡不可飲

[2018.10.16] 發表

【明報專訊】測試食水暗藏推銷陷阱。有公司聲稱提供驗水計劃,實質向獨居長者推銷水機,結果安裝時始揭發9900元的水機裝在浴室,淨化的水只可用來洗澡,不可飲用;另有人買空氣淨化機後,獲提供水質測試,結果被推銷3.3萬元的電解水機,豈料飲後全家肚瀉及頭痛。

消委會在今年首9個月接獲29宗濾水器投訴,與去年同期相若,去年全年有40宗投訴。消委會表示部分投訴涉銷售員或託詞測試住所食水質素,或以檢查電器為由,令消費者放下戒心,讓他們入屋,目的是推銷水機。

在消委會接獲的投訴中,獨居長者王女士接獲來電稱有免費驗水計劃,她以為是屋h驗水服務,因此預約,結果有人上門索兩杯水,並向其中一杯滴液體,水即變黃,推銷員稱水質不潔所致,但放入茶葉後又神奇地變回清澈,警告水有氯氣影響健康。王女士看後很擔心,推銷員勸她裝水機,並稱有人安裝後,洗頭不用護髮素。

在推銷員催促下,王女士簽了文件,分期付9900元。推銷員即在浴室裝水機,王女士十分驚訝,她一直以為裝在廚房,用來潔淨食水,豈料產品其實聲稱可淨化游離殘留氯氣,不宜作淋浴以外用途。

飲電解水兩天 全家肚瀉頭痛

另外,張先生買空氣淨化機後,該公司派人來檢查,並提供水質測試,同時推介3.3萬元的電解水機,聲稱其酸鹼值pH8.5至9.5,可洗蔬果上殘餘農藥,更稱不用煮沸便可直接飲用。他考慮家中幼兒健康,加上對方說產品獲日本認證,因此決定購買。不過,他與家中成員轉飲電解水兩天後,均持續肚瀉及頭痛。張先生求診時,醫生表示不建議飲鹼性水,發育中幼兒尤其不適宜。

(消委報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最新文件,指路政署在8月30日視察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工地時,有多處地方經移除石屎表層後,發現石屎內部... 詳情
戲曲中心1.20開幕  頭炮《再世紅梅記》抽籤售票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昨公布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於明年1月20日開幕,開幕劇目是已故編劇家唐滌生名作《再世紅梅記》,由白雪仙任藝術總監,... 詳情
【明報專訊】1959年首演的《再世紅梅記》(下稱《再》)明年公演60周年,該劇作為戲曲中心開幕劇目,門票最高逾千元,是新光戲院等粵劇場地演出... 詳情
偽鈔案證據不足 道具領班上訴得直
【明報專訊】電影道具領班前年11月借出道具鈔票後,與借用者同被控管有逾22萬張印有「道具」字眼的仿製紙幣,二人早前被裁定保管偽製紙幣罪成,判...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今年裁決後,「道具全」張偉全未有停下參與電影的道具製作,忙個不停。他昨指本案的確阻礙了道具業的發展及創作,亦擔心影響香港形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