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6
    星期二

蔡政府選前「嚴審台商」 緊掐兩岸金流

[2018.10.16] 發表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挾防制洗錢之名,政府全面掐緊兩岸金流,包括一銀在內的公股行庫即日起嚴格執行,台廠對大陸地區的匯款及收款,必須備妥詳細的交易憑證,否則禁止匯出入。不過此禁令只限大陸地區,不含其他國家,不僅針對性相當強烈,更因選前嚴審台商金流,也引來假反洗錢之名,行東廠查帳之實的質疑。

「這政府瘋了!」昨早接獲銀行通知的竹科財務主管痛批,政府高舉反洗錢大旗,卻要求銀行下手嚴審金流,根本是整自己人,備妥詳細憑證不是問題,但「有了才放行」,等於是回到金融管制時代,宛若戒嚴。

事實上,過去兩岸資金往來,都會要求廠商備妥相關資料5年,以利後續抽查。不過從昨天開始,不能只是留妥交易單據,而是要先出具詳細的交易憑證,由銀行決定是否放行,撇除此舉擾民、效率不彰不說,更給了主管機會相當大的准駁權,直接干預金流。

禁令僅限大陸 針對性強烈

一銀則解釋,是為了符合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之規定,進行系統優化程序,查核名稱是否有洗錢及資恐風險,由於台人與大陸地區往來頻繁,故系統上須進行大量判讀,並向客戶作雙向比對之動作,以確認名單是否相符。竹科財務主管坦言,政府要防制洗錢,廠商絕對全力配合,但這禁令僅針對大陸,針對性太過強烈,頗有假反洗錢之名,行監視、甚至干預資金運用之實,讓人難以苟同,更把兩岸都設廠的台商當作次等公民。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就分工來看,央行管的是匯出入的總量管制,但實施細節由金管會管,若涉及緊縮兩岸金流,不只金管會,央行恐也得說個清楚,是否參與其中。

銀行主管表示,真要洗錢,不會看你的國籍跟地點,如果只是針對大陸地區強化,確實說不過去,也與防制洗錢的實務不符;加上此次是由海外分行較多的一銀「試行」,據了解兆豐也將跟上,再擴及至全體銀行,那就是件相當可怕的事。

銀行主管私下表示,選舉將近,兩岸關係緊繃,台廠自是箭靶,加上黨產會幾乎已把國民黨的錢抄光,綠營當然合理懷疑,會否從大陸搬錢,把錢匯回台灣挹注藍營打選戰,當然得嚴格審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拍板停建深澳燃煤電廠,國民黨立委昨舉行記者會痛批賴清德髮夾彎只是為了選舉操作,應該為此對外公開道歉。國民黨團書...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檢方昨宣布偵破史上最大冰毒(甲基安非他命)走私案,破獲由台灣、日本、韓國等地黑幫組成的跨國販毒集團,起出市價高達3700億... 詳情
【明報專訊】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防檢局與關務署查緝違規攜帶肉品入台,統計上周8日至14日,自中國大陸攜帶未煮熟豬肉產品入境共6件,皆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