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建築設計師建議:工廈加天井 過渡房免成黑房

[2018.10.18] 發表
有消息指政府會為《施政報告》提出的工廈改裝作過渡房屋計劃「拆牆鬆綁」,應情G批准無窗住宅單位。建築設計師何周禮認為,「香港人不需要住黑房」,應先考慮放寬其他限制,從設計中想辦法,令工廈的過渡房屋有通風採光設計。相中模型為何曾參與的黃竹坑工廈改裝商廈項目Genesis。(林頌華攝)
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黎慶坤(左五)指出,香港公營皮膚科人手不足,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門檻又高,病人難以得到適切治療,故昨聯同眾患者與皮膚科醫生舉辦活動,希望政府能增加對此病的資源,縮短輪候時間。(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為解決不適切住房問題,《施政報告》提出容許業主將整幢工廈改裝作過渡性房屋,有消息指計劃下政府會容許共用廚房和因應情G准設無窗單位。有曾改裝工廈作商廈用途的建築設計師認為,「香港人不需要住黑房,值得住好一點」,建議工廈改裝的過渡性房屋,可設天井增採光通風。

消息︰容許共用廚房無窗戶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發表《施政報告》時表示,政府會彈性處理工廈改裝作過渡房屋中的規劃及樓宇設計等規定,運輸及房屋局轄下專責小組會提供統籌支援。另有消息指出,政府部門會放寬《建築物條例》對住宅的要求,包括容許設共用廚房及按情G批准無窗單位。

曾參與黃竹坑工廈改裝商廈項目Genesis的建築設計師何周禮表示,歡迎政府重啟活化工廈,並指在進行Genesis的項目時面對不少阻礙,需政府放寬酌情處理。他同意要設共用廚房,在供長者居住的單位要設立廚房是非常合理做法,但對於一眾「無飯」青年,如大學宿舍般的共享廚房已經足夠。對於如單位不設窗戶的可能,何周禮稱有方法可解決。

倡准加高樓宇補償

何指出,一般工廈較闊,兩旁按《建築物條例》設9米深的住房單位後,中間有一部分空間未能使用,但他不同意設無窗單位,「香港人不需要住黑房,值得住好一點」。他建議,樓宇中間部分改裝成天井,方便採光及通風;為提供誘因予工廈業主,應容許改成天井的建築面積,可以加高樓宇作補償。何解釋,工廈原設計為擺放機器,故承重力較高,樓宇建築亦較穩健,應能承受加高後的重量。

何周禮憶述,改裝Genesis時最大阻礙的是運輸署對停車場的要求,當年該署要求須提供逾170個車位,佔全幢工廈約三分之一空間,令工廈業主卻步,幸在發展機遇辦事處協助作跨部門周旋,最終Genesis僅設7個泊位,可以活用其他空間。他認為,運房局轄下專責小組除審批申請外,亦應酌情處理工廈改裝時的困難。何建議,專責小組應由有改裝工廈經驗、熟悉業界及政府運作,以及對香港整體發展及對房屋熟悉的人組成,並就不同個案逐一研究及放寬不同限制。

更多港聞
生物製劑價昂 六成銀屑病人拒用
【明報專訊】銀屑病又稱為牛皮癬,患者會產生大量皮屑,皮膚乾裂痕癢,不少病者會因而拒絕外出,亦會有抑鬱或情緒病。現時有效力強、副作用較少的生物...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物流行業的王先生在一年多前出現明顯的銀屑病徵狀,令他不願出門見人,亦影響工作,故縱使每月要花佔月入三成的人工、即約一萬元付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科大拍片講失敗 色盲理學院長:遇挫折變強
【明報專訊】「失敗乃成功之母」呢句話大家耳熟能詳,亦有好多活生生例子,好似科技大學一班師生拍鰲X條短片,講番佢]鴷2捃g驗,其中科大理學院院... 詳情
華人第一位 陳家亮獲國際領袖大獎
【明報專訊】香港向來出產唔少醫學界精英,最近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左)就獲美國腸胃科醫學院頒發「國際領袖大獎(Internation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