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生物製劑價昂 六成銀屑病人拒用

[2018.10.18] 發表
從事物流行業的王先生一年多前確診患銀屑病,4個月前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情G已大為改善,但每月要注射一針,約花費其三成月入,造成財政負擔。(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銀屑病又稱為牛皮癬,患者會產生大量皮屑,皮膚乾裂痕癢,不少病者會因而拒絕外出,亦會有抑鬱或情緒病。現時有效力強、副作用較少的生物製劑治療銀屑病,惟有醫生指因涉及高昂價格,估計有約六成銀屑病中度至嚴重的患者拒絕使用生物製劑。

香港銀屑病友會昨舉行記者會討論現時政府在給予銀屑病友的治療資源有錯配,令病友未能得到適切治療。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H助理教授陳俊彥在會上指出,銀屑病為自身免疫系統病,相信是淋巴細胞不斷釋出促炎因子,刺激角質層增生,產生大量皮屑;銀屑病會影響患者外觀,有患者因而有情緒問題。

不抑整體免疫系統 副作用低

陳指生物製劑有效令患者外觀回復光滑,加上生物製劑只中和身體內引發銀屑病的免疫系統部分,效用強而安全,不會如過去藥物般整體抑制免疫系統,副作用較過去的藥物及藥膏低。陳補充,生物製劑未能根治銀屑病,病人需要一直使用下去

陳續說,病人或要每一至三個月注射一次生物製劑,但每劑價格高昂,由8000至1.5萬元不等,而財政有困難的病人可申請基金資助。陳醫生估算,約有六成至七成中度至嚴重程度銀屑病患者,因費用問題拒絕使用生物製劑服務。

衛署醫局診所門檻高

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黎慶坤說,過去亦有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情G明顯改善,其後因財政未能負擔停用,半年後病?即打回原狀。他表示,今年6月衛生署與醫管局合作開設生物製劑診所,但現時只有8名患者接受服務,診所每星期只開放一日下午。他又指診所求診門檻高,患者要試過藥膏及藥物等傳統治療,並出現敏感症狀或無效才會被轉介,令一般患者無法使用服務。

黎慶坤表示,本港有逾2萬名銀屑病人,但衛生署轄下診所只有不足20名皮膚科專科醫生,「一般銀屑病患者要排兩年」。他更指香港現時有約一成銀屑病人有需要使用生物製劑,期望政府可增加治療銀屑病的資源,縮短治療輪候時間。黎亦希望社會大眾多了解銀屑病,不要誤以為會傳染而拒絕與病人接觸,「牛皮癬已是過去式」,盼大眾改稱為銀屑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科大拍片講失敗 色盲理學院長:遇挫折變強
【明報專訊】「失敗乃成功之母」呢句話大家耳熟能詳,亦有好多活生生例子,好似科技大學一班師生拍鰲X條短片,講番佢]鴷2捃g驗,其中科大理學院院... 詳情
華人第一位 陳家亮獲國際領袖大獎
【明報專訊】香港向來出產唔少醫學界精英,最近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左)就獲美國腸胃科醫學院頒發「國際領袖大獎(International... 詳情
張曉明與駐京記者摘蘋果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見完中宣部長黃坤明,會面內容同報道引起風波;另一邊廂港澳辦網站噚日報道,適逢重陽節,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同港澳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劉德華為團結香港基金推出嚗v片擔任旁白,話東大嶼都會鴾j規模人工島方案鶷釵h建議當中,係「比較可取」鴾@項,結果惹褽竷薛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