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財政部公布匯率報告 美未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2018.10.18]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最新「美國主要貿易伙伴外匯政策報告」,中國、日本、韓國、印度、德國、瑞士續留「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特朗普多次指控中國操縱匯率,日前傳出白宮向財政部施壓,要求在匯率報告中正式認定中國操縱匯率,不過最新的「美國主要貿易伙伴外匯政策報告」,中國並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財政部長梅努欽17日透過新聞稿表示,財政部正努力確保美國的貿易伙伴排除阻礙自由、公平與互惠貿易的障礙,尤其關切中國對匯率作法缺乏透明度,以及近期人民幣疲弱;這些對於達成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構成重大挑戰,美方將持續監督與檢視中方對匯率的作法,包括與中國人民銀行繼續對話討論。

梅努欽指出,雖然中國對匯率的作法仍缺乏透明度,但財政部評估今年中國人民銀行的直接干預有限;然而,近期人民幣貶值可能擴大中美貿易順差。

梅努欽說,財政部很重視中國堅守其不讓人民幣競爭性貶值,且不會把匯率做為競爭工具的承諾。

財政部根據三項檢視要件,決定是否認定貿易伙伴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三項要件為:一、貿易伙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二、經常帳順差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3%;三、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的2%。

更多國際要聞
共和黨若中期選舉大敗 特朗普聲言「責任不在我」
【明報專訊】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如果共和黨在期中選舉大敗,責任不在他,他不接受任何責難。 ... 詳情
美第一夫人專機冒煙迫降
【明報專訊】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 Melania Trump)昨日原欲搭機前往費城演講,但她所搭乘的專機在當地時間17日上午出現機械問題,... 詳情
日防震裝置數據造假 涉千建築
日本防震設備揭發檢測數據造假風波。著名液壓設備生產商KYB被揭在過去逾10年竄改液壓式吸震裝置檢測數據,以符合性能標準。當局估計,日本全國約... 詳情
日企階級制流弊 催生逢迎造假風
日本近年多間企業爆出造假風波,如日產汽車任用不合資格者為出廠汽車檢查,神戶製鋼亦涉多次竄改產品強度數據,防震產品造假亦非首見。《東洋經濟新聞... 詳情
槍手血洗克里米亞校園19死
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昨日發生爆炸案,位於半島最東部的城市刻赤(Kerch)一所理工技術學校發生不明爆炸裝置引起的爆炸,造成最少19人死,逾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