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日防震裝置數據造假 涉千建築
晴空塔通天閣等地標採用同廠製品 引發疑慮

[2018.10.18] 發表
東京地標晴空塔懷疑裝有數據造假的液壓吸震裝置,引發憂慮。(網上圖片)
大阪府廳建築物亦可能使用了KYB製造的液壓吸震裝置,暫未知是否有問題。(網上圖片)

日本防震設備揭發檢測數據造假風波。著名液壓設備生產商KYB被揭在過去逾10年竄改液壓式吸震裝置檢測數據,以符合性能標準。當局估計,日本全國約有1000幢建築物採用疑涉檢測數據造假的液壓式吸震裝置,包括東京著名地標晴空塔,另亦涉住宅、醫院、政府辦公大樓等設施。當局稱,

有關裝置雖不會令有關建築物在強震中倒塌,但將檢查有無更多築建物受影響,並研究盡快更換裝置。

KYB銷量全國之首 出口台灣

KYB為全球第二大汽車液壓避震產品大廠,其用於減少建築物晃動、避免地震損害的液壓式吸震裝置銷量更位居全國之首,亦有出口至台灣等地。KYB今年8月接獲子公司Kayaba System Machinery員工通報,指兩款液壓式吸震裝置出廠前的檢測數據疑在2003年1月起遭竄改,涉及由2000年3月至今年9月於歧阜縣可兒市及三重縣津市工場製造的3.1萬個裝置。公司隨後向國土交通省通報事件。

涉竄改檢測數據的裝置遍佈全國47個都道府縣,其中確認採用有問題裝置的建築物有410幢,懷疑採用的亦有576幢。東京晴空塔、大阪府廳、大阪通天閣及四國伊方核電廠的綜合事務所均疑裝有相關裝置,正待確認。另外,由於東京奧運的競技場館亦有採用同類型裝置,都政府正調查是否受影響。

官方強調無倒塌危機

KYB社長中島康輔周二(16日)在記者會上就事件致歉,承認監管不力。中島指出,事件涉及最少8名工作人員,他們負責在出貨前檢查吸震裝置性能是否符合國家防震標準及顧客要求。一般情G下,如發現檢測數據不符標準,便需將裝置拆開,調整零件後再次檢測,需時長達5小時,涉事者可能因趕及出貨時間或調整有困難而竄改數據,並在口頭上互相告知有關做法。公司將委託外部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事件,又承諾將協助更換受影響裝置,盼重建公眾信心。

國土交通省稱,即使裝設了有問題裝置的建築物,在最高強度的地震中亦無倒塌危機,但可能因晃動幅度較大、速度較高而造成損牷C當局將要求KYB盡快為客戶更換相關裝置,並需查明事件起因及提交防範對策,另亦將調查88間免震裝置生產商有無違規情G。

今次是繼2015年東洋橡膠公司生產的防震裝置涉竄改檢測數據事件以來又一同類事件。名古屋大學建築安全專家福和伸夫教授指出,液壓式吸震裝置和其他防震產品相比防震性能較高,因此常被採用於學校、醫院等重要公共設施,以避免地震中出現嚴重損害。雖然今次事件影響公眾對免震裝置的信心,但由於設計安全上仍有餘裕,不會有即時危險,公眾毋須恐慌。(NHK/朝日新聞/每日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槍手血洗克里米亞校園19死
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昨日發生爆炸案,位於半島最東部的城市刻赤(Kerch)一所理工技術學校發生不明爆炸裝置引起的爆炸,造成最少19人死,逾5... 詳情
克里米亞襲擊案,正值俄羅斯和烏克蘭因東正教會問題緊張關係升溫。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區上周啟動承認烏克蘭正教會為「自主教會」的程序,意味茷嶊怳...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歐洲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轉抵梵蒂岡,稍後見教宗方濟各。 文在寅在聖伯多祿大教堂出席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主持的朝鮮半島和平...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大約70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早上趁秋祭期間,集體到供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 正在歐洲訪問的首相安倍晉三,昨日... 詳情
沙特記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失蹤案,愈來愈多消息指兇手是沙特當局派出的15人小隊。《紐約時報》周二報道其中5名疑犯的身分,稱有4人明顯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